文旅融合描绘新画卷——民勤县文化旅游发展综述
信息来源: 民勤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1-14 15:27 浏览次数:

近年来,民勤县依托独特资源优势,突出政府主导和规划引领作用,大手笔勾勒出全域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轮廓”,挖掘文化资源,推进文旅融合,加强文物保护,努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在沙乡大地上描绘了一幅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画卷。

“旅游+生态”扮靓环境

隆冬时节,位于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北缘的红崖山水库迎来大批候鸟栖息越冬,美丽的白天鹅在水中自由游弋,天空中不时飞过成群的赤麻鸭,还有那些忙忙碌碌觅食的豆雁、秋沙鸭等,给寂寥的冬日带来些许热闹,展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大量水鸟在红崖山水库水面嬉戏 王希丽 摄

进入冬季,民勤县连续出现降雪天气,雪花覆盖了田野、村庄、树林、沙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北国风光。一望无垠的腾格里沙漠被积雪覆盖,连绵起伏的沙丘披上了白色外衣,平日里豪迈的大漠此刻多了一份柔美。而在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长达四五公里的地域内,两岸的雾凇形成一条白色的长带,向沙漠远处延伸,河畔的白杨胡杨沙枣垂柳等树木凝霜挂雪,玉树琼枝,美不胜收。

如今,甘肃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如诗如画,水质清澈灵动而多姿,以胡杨、红柳、垂柳为主的生态植物植被覆盖度达86.08%,2万多只水鸟在这里栖息玩耍,成为民勤又一道靓丽多彩的风景。

随着湿地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大天鹅、大白鹭、斑头雁等水禽成为这里越冬“常客”,这是民勤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持续释放的“生态红利”。

“旅游+文化”打造品牌

文化是历史的烙印,是城市发展的精髓和灵魂,文化资源更是旅游发展的重要元素。秉承苏武精神的文化基因,凭借民勤绿洲独特的自然风光,苏武沙漠景区在武威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的强劲东风中应运而生。景区规划建设沙漠雕塑艺术公园、摘星小镇、苏武小镇、寒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沙漠欢乐谷和防沙治沙新技术展示区六大板块。

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 王希丽 摄

景区已成功举办四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沙漠国际爵士音乐会、沙漠国际马拉松等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旅游赛事活动。2019年入选中国森林旅游美景推广地--最美沙漠,2021年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民勤苏武沙漠大景区火遍了网络,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欣赏雕塑艺术、仰望璀璨夜空,在大漠里冲浪、时光廊道徒步……从荒无人烟的沙漠变成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和驿站型沙漠旅游服务综合体,民勤县抢抓发展机遇,以创新引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了文化旅游产业从有到强的转变。

形态各异的沙漠雕塑作品  王希丽 摄

深圳游客张晓华深有感触的说,“感觉沙漠雕塑独一无二,非常的精美,让人流连忘返。”

来自江苏的游客王若林更是感触颇深,“观赏了沙漠雕塑,感觉许多都是中西方文化的交汇,更好的促进了中西方文化的交流,更加让人们了解一些沙漠里面不一样的文化。”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与旅游融合,文化可以走向“远方”,旅游也会更有“诗意”。

乡村记忆博物馆是民勤县首个以传统农耕文化为主,集藏品展示、情景体验、民宿文化、传统教育、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乡村记忆展馆。2019年7月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以来,旅游人数达到71万人(次),成为全县众多旅游景点中一张靓丽的名片。2021年6月,民勤乡村记忆博物馆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民勤乡村记忆博物馆内藏品丰富  王希丽 摄

“旅游+农业”助力振兴

民勤县按照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文旅农一体化的“三化”发展理念,培育打造了红旗谷现代农业示范园、民勤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园区等一批文旅农融合综合示范园区,既壮大了农业产业,又做强了乡村旅游,农旅产业融合成为村民致富、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民勤县积极创新旅游与传统业态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旅游+农业”发展模式,通过开发瓜果采摘、特色观光等一系列农业体验项目,积极打造以乡村观光游、乡村生活体验游为主的精品路径。2021年国庆期间红旗谷生态旅游村,特色文化、乡村民俗体验、果园采摘、生态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元素备受青睐。

游人在红旗谷现代农业示范园体验采摘乐趣  薛慧 摄

“融合果蔬采摘,突出引进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高效益的特色,以绿色有机为方向,把产业园当旅游业来发展,让游客享受采摘乐趣,留住乡愁记忆。”民勤县农发公司总经理王英多说。

“文化+旅游”开启了民勤县全域旅游的“加速模式”。文化项目“扎根”,大旅游产业活力自然增强,“旅游+农业”“旅游+生态”等产业融合发展,新型旅游热点不断引爆市场。

“文化+项目”助推发展

文化旅游产业要实现大发展,离不开一个个项目的支撑。民勤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培育新动力为重点,不断加大旅游项目建设力度。1-11月争取项目资金1268.3万元,全年争取项目资金1300万元。

以文化视角审视旅游,以文化品位提升旅游,以文化传播带动旅游,民勤县持续推动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不断加强节会宣传,积极组团参加推介活动,精心举办各类文旅节会赛事,通过深度挖掘全县丰富的文化内涵,全面激发文化旅游发展活力,扩大民勤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成为“生金孵银”的有效载体。“全域旅游·全景民勤”“雕塑艺术之洲” “西有敦煌东有民勤的艺术新格局”等沙乡名片越叫越响。

民勤县文化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全县旅游市场日益活跃,各项旅游经济指标持续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1-10月民勤县旅游接待人数114.56万人次,同比增长31%;旅游收入7.31亿元,同比增长31%。全年旅游接待人数12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7.5亿元。

文与旅相伴,旅因文而兴。依托悠久历史和丰富的文旅资源,民勤正从传统农业县向旅游城市华丽转身。在这里,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交汇,让诗与远方从美好的憧憬成为可以惬意享受的体验,满足了人们更高品质的生活追求;在这里,文化和旅游的叠加效应,作为经济转型的新动能,让民勤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自信满满、越走越宽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