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威,哪种味道,让你念念不忘?
信息来源: 节会和宣传推广科 发布日期: 2022-01-17 17:12 浏览次数:

提起武威,大家首先都想到的是声名远扬的“一碑一寺一窟一塔一马一庙一堡”这些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古迹。其实,雄踞河西走廊东端的武威沃野千里、物产富饶,美食也五味调和、自成风景。

酸——武威面皮子

在中国人的食俗口味上,历来有“东咸西酸”之说,西北人以素食酸味而著称。号称武威美食界的半壁江山,那自然,少不了武威面皮子。武威面皮子既重用醋,又突出香辣,这是其不同于别处的面皮子(或称“酿皮子”)的独特之处。

作为一种面粉制食品,武威面皮子就是把面粉通过泡洗、过滤工艺分离出蛋白质和淀粉,再上笼热蒸成面筋和半透明的面皮。吃的时候浇上特制的佐味汤料,酸辣爽滑、柔韧可口,在武威极受食客喜爱。

此外,武威凉粉品种繁多,风味各异。常见的有豌豆制成的白凉粉,荞麦制成的黑凉粉,扁豆、黄豆、蚕豆制成的黄凉粉,绿豆制成的绿凉粉,洋芋制成的洋芋粉……白的透如玉,黄的像蛋黄,黑的似青黛,别具地域色香味风情。

甜——糖油糕

古代文人一心一意、一笔一划,把情意抒写成章,于是有了《凉州词》里雄浑豪迈、苍茫悲壮的边塞风情。

和人一样,食物是有气场的。有些食物是热烈滚烫的,带着一丝喧闹,也有一些开怀和豪气,顶着人间烟火味,透着气吞山河韵,热腾腾的;有些食物是安静清凉的,带着一丝孤傲,也有一些柔软,扑鼻而来的清香,纯粹可口;还有一些食物绵绵密密、回味悠长,缠绕在人们的舌尖,温润淡香,糯而不腻,仿佛忽而盛开,你能闻见它的香,便知晓了它的质地和方寸。

说到糖油糕,相信每个武威人都特别熟悉,色泽金黄、皮酥内软、油而不腻、香中有甜、老少皆宜。小小的糖油糕,夹一个放入口中,轻轻一咬,里面的糖分就流入了唇齿之间,香甜丝滑,再细嚼外皮,细而不腻,令人回味无穷……

冬天来一块烫烫的糖油糕,又脆又甜,可以说是舌尖上的幸福了!

咸——胡麻盐卷卷

将面擀好,撒上胡麻盐,撒均匀,也可以按照自己口味适量多撒一层,然后把撒好胡麻盐的面卷起来,用刀从中间犁开,一切约七八厘米左右长的截截,两手从中间一翻,即可将之放在抹过油的烺(lǎng)板上面,盖在热炕发醒约半小时,即可入烺坑,一个小时即可食用。

它们色泽金黄,像一块块大面包,男女老少都爱吃

辣——搅团

俗话说,搅团要360搅。做搅团得一手端面粉,一手执擀杖,把面粉均匀地倒入开水锅里,同时不停地搅拌,搅至没有干面粉为止,然后注入一定量的开水,用擀面杖划成一团一团的,待烧开冒泡时,用力搅拌,直至均匀无小颗粒。第二次注入开水加热,待熟后,最后一次搅匀,一锅搅团就做成了。

重点来了,搅团要想好吃,那必须跟蒜和辣椒拌在一起,蒜捣成蒜泥,拿热油一炝,辣椒面加芝麻,同样拿熟油炝,软糯的搅团配以混合辣,百般柔情中带着不羁的狂野,那味道,简直武威一绝!

因为有了一日三餐,生活才有了味道。武威味道正如胡麻盐卷卷一样醇厚,令人心安、踏实;也如搅团一样美味可口,其中还寓意着团团圆圆;又如颗颗又脆又甜的糖油糕般浓郁,余味犹存。还有那酸辣爽韧的面皮子,酸甜香黏的熏醋……惊艳之余,细细回品,这些味道到底还是踏实妥帖的,是武威的味道,淡久生香,带着历史的记忆,悠远绵长。


部分文字图片选自网络,侵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