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初心固守长城保护 用行动弘扬长城精神——武威市长城文化保护研究院2021年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 武威市长城文化保护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22-01-19 08:59 浏览次数:

长城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建筑工程之一,其建造时间长,工程浩繁,分布地域广,影响力大,在古代中国发挥过极大的军事作用,形成了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的长城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无穷智慧和坚韧不屈的民族精神。武威是长城资源大市,境内三县一区均有长城分布,天祝段“雪域高原长城”,民勤段“沙漠深处的长城”,凉州-古浪段保存连续完整的明长城,都具有显著的地域特色,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中占有突出地位。

立足资源优势,找准工作定位,健全长城保护机制

为充分发挥长城资源优势,挖掘长城文化价值,弘扬传承长城精神,武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城保护,召开专题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城文化保护利用重要指示精神,于2020年8月,成立甘肃省第一个长城文化保护研究专门机构——武威市长城文化保护研究院和三县一区长城保护站。机构的成立为武威长城文化遗产传承保护、长城文化价值挖掘研究、长城精神弘扬传承奠定基础,为顺应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机构的成立也标志着甘肃省长城保护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道路。

长城文化保护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克服各种困难,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迅速进入角色,切实履行职责,推动武威市长城保护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为探索地方长城文化研究宣传新模式下出“先手棋”。

聚焦保护难点,主动对接县区,落实长城安全责任

按照长城保护“属地管理”原则,长城研究院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督促和指导各县区常态化开展长城安全巡查检查,及时掌握长城本体保护情况及周边环境变化,有效避免危害长城的问题发生。年内共开展巡查检查21次,其中,组织各县区开展联合巡查检查行动一次,检查长城点段42个。梳理各辖区内长城本体安全隐患和长城周边环境问题16条,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落实。按照长城“四有”工作要求,对全市长城进行全面摸底,收集特色长城点段影像资料,整理完善长城档案19份,为长城保护修缮和研究工作积累基础资料。 

围绕价值发掘,精心谋划课题,深化长城文化研究

为发挥长城文化研究院“保护传承长城文化遗产”的职能和作用,长城文化研究院积极谋划项目,申报科研课题,开展长城历史、科学文化、艺术价值等方面的研究,申报立项的两个课题研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历代咏河西长城诗词校注》课题,目前已筛选出200余首相关诗词进行校注,届时将以专著形式出版。《武威境内长城病害调查研究》课题,已收集整理各类相关论文100多篇,完成大纲编写工作。课题研究过程中采取人人参与,共同推进的原则,为后续持续开展各项研究工作练好“基本功”。

坚持抓队伍、强骨干 ,做好“提前学”,做到“干中学”

坚持“人事相宜,人岗匹配”的用人原则,抓队伍、强骨干,做到人才培养有目标、有方向、有重点。立足工作实际,明确工作思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养人才队伍。输送4名专业技术人员赴敦煌研究院学习长城保护修复技术,输送1名干部赴甘肃省文物局学习项目管理知识,输送1名干部赴嘉峪关参加长城文化公园建设知识培训。邀请本市长城专家开展长城保护专题知识讲座。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到长城保护工程施工现场实地考察学习。通过各种方式,全面提升我市长城保护队伍整体业务水平和能力。

创新宣传模式,紧扣长城主题,放大长城文化影响力

以微信公众号建设为主要抓手,创办“河西长城诗词校注”“武威长城概览”“武威长城研究”“专家论长城”“共筑防疫新长城”“长城助力 同心抗疫”“党史学习”等专栏,编辑发布长城特色点段介绍、长城诗词赏析、长城保护研究工作动态、专家文章、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疫情防控常识等29期。先后在武威文体广电旅游微信公众号上发表5篇,甘肃省文物局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发表3篇,兰州晨报和指点兰州上发表3篇。承办甘肃省文旅厅和省文物局河西五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调研座谈会,为提升和放大武威长城文化影响力,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武威段)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打下坚实基础。

科学谋划部署,牢记使命担当,狠抓落实迎挑战

知时察势,方能谋定致远。面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长城文化保护研究院将牢记职责与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长城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结合实际,持续开展长城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保护长城的良好氛围。积极谋划储备项目,编制长城文化公园武威段建设方案,申报长城本体修复和展示利用项目。积极推进长城文化研究课题进度,常态化开展长城知识讲座,举办长城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申报制作《武威长城揽胜》专题宣传片。有效提高武威长城保护研究水平,加强长城资源活化利用,提升武威长城对外影响力。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长城文化研究院将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力争在工作中开创新思路,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