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区着力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 作者:王璟 张洋铭 发布日期: 2022-01-25 08:46 浏览次数:

近年来,凉州区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文化旅游名区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提升乡村旅游质量和品位,采取以旅促农、以旅助农、以旅富农的方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时下,在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开心农场,走出户外体验生态农业的游客正在采摘草莓,玩得不亦乐乎。农场草莓采摘园负责人何晓玲正在通过网络直播,宣传自家的草莓。

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开心农场草莓采摘园负责人 何晓玲

大家好,这里是开心农场有机奶油味草莓采摘园,我们的草莓是按我们以前老式的种植经验加上现代化科学技术精心培育而成的,确实是无污染,没有农药、没有化肥,绿色有机的奶油味草莓。

蜻蜓村依托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增收致富产业。通过流转土地建设了蜻蜓开心农场,修建了蜻蜓庄园,通过招商引资建成薰衣草种植基地、全景观时尚生态餐厅、名优果蔬采摘园、人工湖垂钓等,农民开起了农家乐,收入不断增加,村容村貌日新月异。2021年,蜻蜓村成功创建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功申报为省级文旅振兴样板村。

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党支部专职化书记 赵登乐

下一步,通过乡村旅游和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严格按照旅游规划,在民宿、农家乐、农事体验、研学旅行等方面多点发力,使全村经济进入科学、快速、高效发展的快车道,真正使乡村美起来、产业旺起来、文化兴起来、百姓富起来。

凉州区清源镇王庄村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5公里半径内莫高、皇台、威龙三大葡萄酒基地坐落其中。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和沙漠公园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分布在王庄村南北两侧,2020年王庄村被认定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近年来,清源镇依托“国家级特色小镇”这块金字招牌,累计投入资金2.48亿元,不断完善小城镇基础设施,努力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建设初具规模。

凉州区清源镇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赵光禄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神州野生动物园和沙漠公园2个4A级景区,在王庄村四、五、七组发展农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实现游好景、吃好饭的目标,全力打造乡村一日游品牌。

如今,在凉州区,游客们能够更多地感受农家风味、生态农业,体验农耕文化、田园风光,品味民俗风情。凉州区先后被国家农业部评定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被省文旅厅评为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清源镇入选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高坝镇蜻蜓村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磨嘴子神泉山庄入选全国“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全区累计创建乡村A级旅游景区11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8个,乡村研学游基地15个,星级农家乐10个,研发乡村旅游商品100余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