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民勤乡村记忆博物馆里寻“年味”
信息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张振国 发布日期: 2022-01-28 09:12 浏览次数:

春节,对于每一个中国人都是至关重要的团圆节。沧海桑田,世事变迁。从儿时春节看打铁花、放小鞭炮到今天的看春晚、参加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历史的变迁,百姓的富足,见证着一个伟大的国家、一个伟大的民族一天天走向繁荣富强。

说到春节团圆,其实在每一个人的血液当中,春节团圆就是让四海漂泊打拼的自己,回到那个曾经生长的地方、触摸那个属于自己的根系。当你春节回到武威、回到民勤,一定不能忘记去民勤乡村记忆博物馆,寻找那些属于历史、属于先辈、属于我们曾经的时光。

走进民勤乡村记忆博物馆,苏武的牧鞭,甩响了一个民族坚贞不屈的气节。斑驳的驼铃会用沙哑的声音告诉你,丝绸之路让中西文化、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不断交融、不断发展。那一座座神奇的雕塑会告诉你,民勤的先民们在这里与风沙战天斗地,将一方永恒的沙海绿洲守卫在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之间,让家园安全无忧……

走进民勤乡村记忆博物馆,犹如触摸到了让自己热泪涟涟的根,在这里才能咀嚼那份属于中国人、属于武威历史文化的年味。

民勤乡村记忆博物馆位于民勤县原三雷中学旧址,占地面积35亩,现有展品5500余件,属非营利性公益文化旅游项目,是目前省内建设规模最大、藏品最多的民办民俗博物馆。

博物馆有室内展馆8个,珍藏品4200余件。有游客接待中心1座,农耕雕塑13座,硅橡胶雕塑人物7具,打麦场景泥塑群1组。

博物馆内有文化广场、传统乡村大戏台、乡村露天电影院、民间工匠体验区、农业灌溉场景体验区,能够全面展示古老的民勤农业、水利发展历史,游客可自助体验灌溉庄稼的艰辛与快乐,有实物种植场景和儿童农作物认知区。

农耕实验区北面是3座农家小院,游客们可以预约住宿,体验农家土炕的舒适与温馨。紧邻农家小院有人民公社大食堂,在这里可以品尝到人民公社时期的传统美食大锅饭、羊肉绑份子、全羊汤黄米肉面条、“老三篇”肉烩菜、刀把子,您会品尝过去的味道,找回时光不老的感觉。

大食堂前有占地1600平米的游客自助餐饮区,广场边有仿古木质凉亭3座,休闲茅棚5个。广场两边是民间游戏和传统体育实验区,恢复了所有民勤民间游戏、民间体育项目。广场东面是游客果实采摘区,游客们可以自由观光采食。

据民勤乡村记忆博物馆馆长王雄德介绍,博物馆将陆续建成民勤姓氏馆、民勤非遗馆、道德大讲堂、国学图书馆、书画作品陈列室、摄影作品陈列室、现代民间工艺品陈列室、民兵连、农村广播站、电影队、合作医疗站、知青馆、民宿馆等馆室。成立“民勤农民剧团”,将自编户外原生态农耕剧《大漠深处有人家》搬上舞台,定期预约民勤民间小曲在周末、节假日演出,展现传统文化之魅力。让天南海北的游客们来博物馆发现民勤,爱上民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