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游武威(四)‖ 科普研学游
信息来源: 节会和宣传推广科 发布日期: 2022-01-05 19:02 浏览次数:

武威景观独特,旅游资源丰富。富集了除海洋以外所有的地貌景观,雪山冰川、森林草原、绿洲田园、大漠戈壁,各种独特的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民族风情交相辉映,魅力独具。冬春游武威,可避开旅游高峰,静品文化,慢游山水,颐养身心。运动康养游、历史文化游、生态冬景游、乡村休闲游、科普研学游、畅享美食购物游6大冬春季特色旅游产品任你选。今天,让我们共赴一场科普研学游吧!

科普研学游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根植武威厚重的历史文化,武威是科普研学的热土。在武威文庙、雷台学古礼、探历史,传承传统游学文化;在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追寻西路红军浴血河西的悲壮往事,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洗礼;在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学习时代楷模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摘星小镇将整体建筑设计成科幻风格的星际基地,配有天文观测台、天文科普馆,让孩子们仿若置身火星,得到更具科技感的观星体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寓学于乐,拓展孩子们的视野,来武威就对了!

01.

线路推荐

雷台景区→文庙景区→李铭汉故居→五凉文化博物馆→武威市博物馆→凉州会盟纪念馆

雷台景区

雷台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武威市城区内,有着丰富的汉代历史遗迹及文物,是丝绸之路上的精品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要景点有汉墓(马踏飞燕出土地)、凉州词陈列馆、雷台汉文化陈列馆、汉风格大门、天下第一马以及凝聚汉文化精粹的巨型浮雕、牌楼、图腾柱和堪称“世界之最”的整体被放大6倍的99件铜车马仪仗俑队列等。1969年9月在甘肃省武威市雷台汉墓出土的马踏飞燕是举世闻名的稀世珍宝,被定为中国旅游标志。

徜徉雷台景区,心如天马,俯仰古今,大可领略金戈铁马的恢宏之气,亦可感受庄严肃穆的边塞雄风。雷台上下,殿宇聚落、古树参天,千百年沧海桑田未变其貌,一幕幕独具巧思的雕琢与塑造,散发着熠熠不绝的历史风采。

地址:凉州区北关中路257号

咨询电话:0935-2215852

文庙景区

文庙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凉州区崇文街,始建于明正统四年(公元1439年),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武威从古至今文风盛行的有力印证,向世人展示了河西儒学的博大精深。

文庙由三部分组成,东为文昌宫,中为文庙,西为儒学院,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整个建筑布局对称,结构严谨,是一组造型雄伟的宫阙式建筑群,被誊为“陇右学宫之冠”,是西北地区建筑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孔庙,属全国三大孔庙之一。主要景点有文昌宫、山门、崇圣祠、大成殿、戟门、棂星门、状元桥、泮池,尊经阁等。

武威文庙内的匾额,保存在桂籍殿内,最为引人注目,多达44块。这些匾额涵盖了从康熙到民国的各个历史时期,尽是文章能手、书法大家匠心独运的杰作。这些匾额书法,飘逸潇洒、朴拙雄健,堪称艺术珍宝,美不胜收。匾额内容有“天下文明”“书城不夜”“聚精扬纪”等,其中“聚精扬纪”“书城不夜”两匾,被收入《中华名匾》—书。如今,从这些匾额优美的行、楷、篆、隶的气息里,我们依稀能感受当年饱学鸿儒们的翩翩身影。

地址:凉州区崇文街

咨询电话:0935-2218267

李铭汉故居

李铭汉故居,位于武威城南达府巷内。前身为明代甘肃镇总兵达云府邸的前院。清代咸丰年间,陇上名儒李铭汉从达云后裔处购得,稍加改造后居住。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李铭汉之子、翰林院庶吉士、时任山东蓬莱知县的李于锴寄资家人重新补修,整座院落有走廊庭院花园,建筑布局错落有致,成为当时武威的名宅大院,民间俗称“李翰林院”,李铭汉故居是李氏三代学术传承的象征,李铭汉、李于锴、李鼎超、李鼎文四人百余年间,均在此读书治学。

故居现占地面积1430平方米,由北向南依次为悬山顶式大门、一进院东、西厢房、过厅、堂屋、花园等几部分,建筑上保留了木材原有的质地和色泽,细节处精雕细刻,整体布局严谨、古朴典雅。布置再现了李氏三代读书、传道授业等生活、治学的场景,使参观者在踏入这处故居的那一刻就仿佛穿越到100多年前古城武威一处书香门第的宅院。

地址:凉州区达府街20号

咨询电话:0935-2212272

五凉文化博物馆

武威市五凉文化博物馆位于武威市的地标建筑南城门楼,是一座收藏、研究、展示和宣传五凉文化的专题博物馆。

分为五个展厅,以前凉、后凉、西凉、南凉、北凉为重点展览时期,以同时期的文物为主要展品,并辅以该时期的标准器进行展览,共展出文物藏品127件(含复仿制品)。常规展览通过“政权兴替、民族融合”“经济繁荣、贸易畅通”“名门著姓、文化传承”等十二个单元,全面、立体、真实地展示了五凉文化的考古成果和遗产价值,体现了五凉文化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贡献。

地址:凉州区南城门楼

咨询电话:0935-2212272

武威市博物馆

武威市博物馆,这是一座蕴藏丰富的宝库,也是一本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在这里可以近距离了解每一件国宝,聆听文物背后的故事,了解武威的历史沿革。现馆藏各类文物46111件,藏品丰富、特色突出,馆藏的新石器时代彩陶、汉简、汉唐木雕、西夏木板画、西夏文文献、明代大藏经、清代水陆画以及各个历史时期的佛教文物、少数民族文献文书等馆藏文物特色鲜明,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藏品总量仅次于甘肃省博物馆和甘肃简牍博物馆。

武威市博物馆现有基本陈列《武威历史文物展览》一个,其以“河西都会 天马故乡”为主题,共有七个单元,集中展出武威出土的以齐家文化玉器、汉代木雕、隋唐墓志铭、西夏文泥活字佛经、元青花瓷等为代表的各时期文物600余件。此外,设有专题展览《天梯神韵 凉州佛光--天梯山石窟专题展》,分为四个单元,共展出北凉时期壁画13件,其他时期壁画58件,唐塑明妆塑像2件,及宋塑、明塑佛像、菩萨像、佛头等彩绘塑像19件,另有石造像塔5件,共计展出文物81件/套。

地址:凉州区宣武街姑臧路25号

咨询电话:0935-2228884

凉州会盟纪念馆

凉州会盟纪念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原为白(百)塔寺,藏语称夏珠巴第寺,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武南镇百塔村,始建于元代,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公元1247年,西藏萨迦派宗教领袖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简称萨班)与蒙古汗国皇子、西路军统帅阔端为解决西藏归顺问题,举行了著名的“凉州会谈”,达成了西藏归顺蒙古汗国的条件,结束了西藏近四百多年的混乱局面,自此,凉州会盟纪念馆成为西藏归属中央政府行政管辖的历史见证地。纪念馆包括凉州会盟、白塔寺文物、凉州佛迹、萨班与阔端会盟蜡像、藏族风情五个展厅,是武威市一处重要的文化旅游景点。

地址:凉州区武南镇百塔村

咨询电话:0935-2736599

02.

线路推荐

武威醋大妈食品有限公司→天乙生态园→武威沙漠公园→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头道槽沙漠旅游景区

武威醋大妈食品有限公司

手工食醋酿造,是武威传统酿造业非遗项目之一。武威醋大妈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手工食醋的酿造者和传承者,多年来,积极响应武威市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的战略部署,不断挖掘和开发醋文化旅游产业,拉伸酿造产业链条。陆续建成“甘肃凉州醋文化博物馆”和“凉州熏醋酿造技艺传习所”,成为武威“传统产业+旅游”的一道靓丽风景。

厂区内一幢幢仿古建筑别具一格,醋坛、醋缸、醋作坊,醋史、醋艺、醋知识,通过醋文化遗产、古法酿造流程实景向游客全面展示醋文化、解读醋文化、品味醋文化。通过与凉州农耕文化的有机结合,将游客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融于一体。这样一座现代化的食品酿造企业,更像是一座花园式的新型旅游工厂。

地址:凉州区武南工业园区

咨询电话:13893522818

天乙生态园

天乙生态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以山、石、水、鸟、花为生态特色,形成百花争艳、奇石相映的室内生态景观,内有南北奇花异草,怪石嶙峋,也汇聚了武威地方特色美食,是您冬季足不出户栖息心灵的理想之地。

地址:武威市凉州区武南镇高速路口

咨询电话:0935-6975111

武威沙漠公园

武威沙漠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始建于1986年,占地8000余亩,位于武威市凉州区清源镇,距离城区约22公里,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是一座融大漠风光、草原风情、园林雅趣为一体的沙漠公园。园内现有漠迹漫居酒店、度假别墅、仿古四合院、蒙古包度假村、莫高葡萄酒堡等经营服务场所和仿土楼、仿傣王宫、仿古木回廊、吊脚楼、罗布人村寨等人文景观,有卡丁车、沙滩摩托、骆驼骑行、儿童游乐等娱乐项目。园内沙丘起伏,百草丛生,有梭梭、桦木、红柳、沙米、蓬棵等沙生植物和大面积葡萄园、梨园、苹果园等乔灌木作物,游人既可登上起伏的沙丘,远眺浩瀚的西部大漠自然景观,又可穿梭于花草丛中领略鸟语花香的沙漠绿洲风情。

地址:武威市凉州区清源镇

咨询电话:0935-2251269

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

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武威城东北20多公里处,园区以“荒漠、野生、珍稀”为主题,成为立足西北、面向全国,集动植物观赏、科普教育、园林艺术、休闲娱乐、餐饮购物、农事体验、研学旅游为一体的全国唯一的荒漠野生动物园。园区内设有科普教育区、游乐区、特色旅游服务区等8大主功能区和20多个动物展区,居住着75种603只珍稀野生动物。游览区分为散养区和圈养区。您可以选择漫步或骑行在散养区,观赏正在玩耍的普氏野马、野生双峰驼、西藏野驴,近距离接触这些独具荒漠特色的珍稀动物;在圈养区您可以在玻璃长廊邂逅非洲狮、金钱豹、东北虎、棕熊、灰狼等众多动物,同时也可以在科普教育区探索荒漠稀有动植物的奥秘。

地址:凉州区清源镇(凉古公路20公里处)

咨询电话:13993516788

头道槽沙漠旅游景区

头道槽沙漠旅游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地处腾格里沙漠与巴丹吉林沙漠交汇处的武威市凉州区长城乡沙漠腹地,在这里体验马达的轰鸣,奏响生命的激越,或躺在沙漠深处的帐篷中数一数漫天的灿烂星斗,脑海中浮现儿时的童真,或在沙漠深处的生态餐厅品尝美食,每一次都是惬意非凡、与众不同的体验。

地址:凉州区长城乡政府向东5公里

咨询电话:0935-2561123

03.

线路推荐

民勤时光廊道→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民勤摘星小镇

民勤时光廊道

走在民勤苏武景区时光廊道,沙漠、栈道、民居、胡杨、古井……2000年的悠悠岁月在这里浓缩,捧起流动的沙子,想寄给远方的你,寄托浓浓的“乡思”。

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

矗立在腾格里沙漠中的117件不同材质、不同风格的艺术佳作,如一颗颗璀璨明珠飘落瀚海,一雕一景,一塑一色,与蓝天白云、金色大漠完美融合、相映成趣,凸显了艺术与生态结合的强大震撼力。

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立足雕塑与沙漠完美融合这一独特创意,将全新的生态理念、文化符号与艺术风格融为一体,见证了一个从无到有、点沙成金的奇迹,独具魅力的雕塑千姿百态,传播着人沙和谐共生的理念。

地址:民南路23公里处

咨询电话:13884583004

民勤摘星小镇

浩瀚沙海、星光璀璨,这里有最通透的大气、有最静谧的夜空,有一切满足您惬意休闲的服务设施,来到民勤的腾格里沙漠,来到摘星小镇,开启一段童话般美妙的奇缘。

小镇中的独立建筑依次串联,整体建筑风格呈现科幻风的色彩,宛如茫茫太空中的一处星际基地。身处其中,仿佛在银河中做着星际旅游,我们足下这片土地就是浩渺的苍穹,伸出手,就能握住那颗独属于自己的星星。

地址:民南路23公里处

咨询电话:13884583004

04.

线路推荐

红军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古浪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

红军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

红军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在红西路军第9军古浪战役遗址上建成的纪念馆。全馆以“西风烈·战旗红”为主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浮雕、声光电技术以及实物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往昔红西路军在硝烟战火中的革命历程。

地址:古浪县龙泉公园内

咨询电话:0935-5121122

古浪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

来到八步沙林场,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现实实践。不管烈阳如火还是狂风肆虐,也盖不住黄沙之上绿荫参天的梦想。参观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聆听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英雄事迹,看满目的生机,皆是辛勤的汗水,每一步的奋进,都是对家园绿意的守护,都是当代愚公的征程。

古浪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

八步沙林场

地址:古浪县土门镇八步沙林场

咨询电话:13993515634


部分文字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