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乡愁种在沙里
信息来源: 丽乡行 发布日期: 2022-10-25 14:07 浏览次数:

从兰州出发驾车一路向西,波澜壮阔的河西走廊自此展开。武威是河西走廊中心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多种民族文化在河西走廊相互融合发展数千年之久,也造就了武威城市、乡村丰富多彩的文化。


石窟艺术,在河西走廊文化中显得尤为重要。提起甘肃石窟,或许你最先想到的是名列中国四大石窟之中的莫高窟和麦积山石窟。而创建于北凉时期的武威天梯山石窟更被称作“石窟鼻祖”。

天梯山石窟位于武威市张义镇灯山村,距离武威一小时左右。天梯山石窟与黄羊河水库紧紧依偎,远远地就可以眺到露出水库堤坝的巨大佛像。站在环绕石窟修建的堤坝上,整个石窟便一览无余。高大的造像,极具“压迫感”;再细看“一佛二菩萨、二弟子、二力士”栩栩如生,神态、仪态各不相同:大佛安详、弟子恭谦、菩萨慈悲、力士威严。雕塑线条柔和,衣饰华丽。至今还有些许颜料的色彩残留于壁画上,可以依稀看到石窟旧时的壮丽辉煌。感慨那些建造石窟工匠是怀着怎样的敬畏之心?信仰神佛、又创造神佛。是怎样无穷的想象与智慧,才能成就如此恢弘的天梯盛景?

石羊河奔向无尽的沙漠之海,孕育了绿洲——民勤县。从卫星地图上看,民勤县就像一把绿色的楔子,楔在腾格里沙漠与巴丹吉林沙漠之间。

红旗谷生态旅游村,距离民勤县城一小时左右。村中处处是乡村风情、田园风光、乡土记忆;村子修旧如旧,不仅能找回旧日的时光,也能寻回曾经的记忆。红旗谷中还设置了采摘区、把亲子与生态采摘有机结合起来。在田园间让孩子掌握科学知识的同时,也不忘农田间脚踏实地的勤劳。

离开红旗谷前往民勤县城方向,行车不足半小时就可以看到伫立在公路旁的高墙大宅——瑞安堡。瑞安堡建于1938,占地5085平方米,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堡寨式民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回想到站在瑞安堡前,我只想到一个词来形容它——气度非凡。高耸的城墙,让这座宅子多了一些“生人勿近”的气息。城墙上象征着文武双全的角楼,更是为这座宅子增添了别样的气派。

瑞安堡虽然建于民国,却保留了传统的中式建筑风格。大到庭院房舍、小到砖瓦门窗都用繁复华丽的纹饰装饰,精心雕刻宅子旧时生活的光阴。不同的院落划分出不同的生活场景,有中式西式不同风格的会客区域、也有祭祖朝拜的祠堂、有日常生活起居的空间、有精巧非常的绣楼……感叹宅子设计者的心思巧妙之余,也感叹宅子主人在生活中的仪式感。

乡村记忆博物馆,位于民勤县城三雷镇,是展示传统农耕文化为主的集藏品、情景体验、民俗文化、传统教育、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乡村记忆。步入乡村记忆博物馆,那些恍如隔世的老物件,是每个人心中忘不掉的乡愁。古拙的农具、古朴的手作充满着时代气息,却已经很少出现在现代人的生活中。乡村记忆博物馆留住乡村记忆、守护乡村文化、守住乡愁,让这些古老的乡村时光,在时代的更迭中不再如指间流沙般逝去。

沙羊美食街中,藏着最民勤味道。“纯粹的食材从来都需要最简单的烹饪”。手抓羊肉,只需水和盐,就可以成就一道令人食指大动的美食。不得不提的还有沙漠蜜瓜和人参果。这俩从沙漠“刨”出来的“金蛋蛋”滋味甘甜、汁水丰盈,如非亲眼所见,我很难想象到它们来自沙漠,来自水资源匮乏的民勤。民勤人,以“愚公移山”一般的恒心在这无边的沙海中筑起一片绿洲屏障,培育出让人心醉的“民勤味”。让荒沙海,变瓜果田。

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距离民勤县城不到一个小时,这里再一次刷新了我对“天马行空”四个字的理解:天马行空,亦是不受限制的想象力。雕塑作品或诞生于国内艺术家,或是海外“舶来品”。雕塑或抽象或写实,形态各不相同。以沙漠与蓝天为背景,随手一拍,都是大片既视感。

雕塑创作营旁边,就是摘星小镇。与天马行空的艺术空间不同,这里充满着“未来感”和“科技感”。行走于沙中时隐时现的小径,瞬间穿越到另一个时空、另一个星系。不仅能感受到沙海中的安静,还能“零距离”接触太空星系继而一探究竟。从星系的形成到古今文学的发展。从亲子游到寓教于乐,摘星小镇都是一个好去处。

城市中,璀璨的是霓虹。小镇中,绚烂的是星河。晚上留宿于摘星小镇,各式各样的帐篷可以满足不同的住宿体验。可以在沙漠中扎上一顶简易的小帐篷;也可以精心布置,体验野奢带来的别样情趣;可以与他人围坐篝火旁欢声笑语;可以攀上沙丘,独自一人,眺望远方的星河。

星辰之下,是谁把乡愁种在沙里,让荒芜的沙漠记住春秋?古拙乡村里,是谁把记忆留存,让流浪的心儿有枝可依?这里有岁月的痕迹、有回不去的儿时、有蓬勃的青春、有希望的土地。这里积蓄着生活的能量,蕴藏着最原始的中华文化自信力。等我们看久了高楼大厦与车水马龙,才知道自己留恋的依旧是天边的炊烟与山间的明月。让我们回到绿洲,只需确定从哪里开始,仅此而已。

星辰沙海 生态绿洲体验之旅

兰州→天梯山石窟→凉州区张义镇灯山村→民勤红旗谷生态旅游村→瑞安堡(三雷镇三陶村)→乡村记忆博物馆→沙羊美食街→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摘星小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