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文旅融合发展 赋能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2-12-02 10:12 浏览次数:

乡村文化旅游是乡村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农村产业新模式,改变了传统的增长机制与方式,实现了农村产业跨越式发展和创新,能够有效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文化振兴。

今年以来,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把乡村旅游作为推动全市旅游经济企稳复苏的重要增长极,大力实施旅游富民工程,积极推进旅游扶贫项目建设,着力培育乡村旅游产业,乡村旅游呈现健康快速发展态势。

顺应消费新需求,我市在更好满足游客需求的同时,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收入增长,繁荣农村消费市场,更好赋能乡村振兴。根据数据分析,今年以来,我市文化旅游市场本地化、近距离的出游趋势明显,乡村旅游成为游客出游热情释放的主要承载地,乡村旅游人数和收入增幅明显,乡村旅游人数占全市旅游接待人数的57.6%,乡村旅游收入占全市旅游综合收入的20.6%,成为推动全市旅游经济复苏的重要增长点。同时,我市将乡村旅游作为“5+N”文化旅游产业链的重要一环,通过项目建设、宣传营销、标准化建设等措施,积极扶持培育乡村旅游产业链发展,培育甘肃普康现代农业产业化集团公司为乡村旅游产业链链主企业。

品牌建设融入乡村旅游。近年来,我市结合品牌形象理论、品牌定位理论和品牌创新理论,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乡村旅游发展现状的品牌建设之路。

——民勤乡村记忆馆创建4A级旅游景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并且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凉州区张义镇灯山村、民勤县双茨科镇上东鹰村、古浪县土门镇台子村、天祝县哈溪镇双龙村创建省级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

——制定《武威市乡村民宿评定细则(试行)》,向省民宿协会推荐了凉州区天梯山精品民宿、民勤县天湖生态园、天祝县南拉民俗文化村为协会会员单位。

——推进古浪黄花滩移民区、凉州蜻蜓村、民勤红旗谷、天祝天堂村等重点乡村旅游示范村和凉州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全面规范乡村旅游发展、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打造高品质乡村振兴“旅游版”。

打造“文化旅游+农产品”联动发展新模式。我市进一步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通过电视、电台、报刊及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武威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和产品。邀请“美团买菜”平台在民勤县收成镇直播带货民勤沙漠蜜瓜,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农旅产品销售精准化、农旅发展联动化、农旅影响力最大化。参加《那山那水我代言》访谈及直播带货活动,大力推介我市农特产品及文创商品。同时,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将藜麦、白牦牛肉、刺绣等原生态农副产品和乡村手工艺品开发包装为旅游商品,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在天津设立代销点,拉长乡村旅游商品产业链,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引入人才“活水”,赋能乡村旅游。我市精准实施“乡村旅游万名人才培训计划”,组织参加全省乡村旅游、省级重点人才项目“河西走廊数字智能文旅融合创新人才”、全省文化旅游标准化建设等培训班,不断提高群众通过发展旅游业致富增收的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