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复苏乐章” 奏响“春的序曲”】凉州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精心策划文旅活动 推动文化旅游市场繁荣发展
信息来源: 凉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2-02-19 10:27 浏览次数: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地加快复工复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形势下,凉州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积极把疫情“疲软期”转化为发展“突破期”,把推动文化旅游市场快速繁荣发展作为重要抓手,超前谋划、精准发力、强力推动,指导各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举办各种“线上线下”文旅活动,促进文化旅游消费,有效地推动了凉州文旅市场全面复苏和振兴蓄力储能。2022年1月,全区共接待游客23.4万人次,同比增长13.6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4%,实现旅游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11.6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8.9%。

文化活动拜大年。2022年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期间,有序组织开展“冬奥过大年 春绿玉门关”系列主题活动。区文化馆推出“冬奥过大年 春绿玉门关”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15场次,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线上方式,展现凉州“年文化”的独特魅力,展示和宣传凉州独特的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区图书馆组织开展“品传统经典 过文化大年”、“文化过大年书画贺新春”“春光万道 虎威千山-虎文化”主题展、“牵手冬奥  冰雪追梦”2022北京冬奥巡礼图片展、2022“典籍里的中国年”主题展等系列文化惠民主题活动,累计参与人数1万余人,进一步丰富了群众假日精神文化生活。整个假日全区文旅市场呈现出蓬勃繁荣,秩序井然的发展态势,让留在凉州的“家人”度过了一个安全、祥和、欢乐的中国年。



2022年武威首届国潮灯会+烟花节活动

旅游节会兴市场。为响应“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严格控制人员规模聚集”,开展“本地游、周边游、省内游”号召,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精心策划推出历史文化游、休闲度假游、生态冬景游、冰雪运动游、科普研学游、畅享美食游、旅游购物游等多条旅游精品线路,着力提升旅游消费吸引力。特别是一些重点旅游景区、特色温泉及乡村旅游点整体情况也呈上涨态势。鸠摩罗什寺景区有序开展“寅虎祈福纳福”庙会活动,虎年初一、十五单日迎来超万人次客流量,接待人数较平时翻了5倍之多;普康田园综合体举办2022武威首届烟花节+国潮灯会,推出各种国潮花灯、烟花表演、舞台演出等活动项目,单日最大接待人数达3万多人次,整体效益是去年冬春季的两倍之多。塔儿湾景区推出“迎新年”福虎迎春活动,组织开展非遗项目攻鼓子和舞狮舞龙表演;高坝镇蜻蜓村开心农场游乐园、滑冰场、草莓采摘园等地,家庭游、亲子游、深度游持续火热。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凉州攻鼓子在普康田园综合体展演

武威塔儿湾景区民俗活动

体育活动迎冬奥。以“传奥运精神、倡冬节健体”的冰雪运动、冰雪旅游持续升温,冰雪运动呈现“冷资源”释放“热效应”的发展势头。武威塔儿湾推出“滑雪+嬉冰+过大年+非遗”福虎迎春系列组合活动,已成为凉州区冰雪运动主阵地。普康田园综合体举办以“助力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拥抱普康田园冰雪大世界”为主题的大型冰雪活动,开设真人雪地CS、雪地摩托车、鹿拉雪橇、儿童滑雪车、冰雪摩天轮、雪地自行车等冰雪游乐项目,吸引大批游客前往观光体验。武威温泉度假村推出的“温泉养生、激情冰雪、乡村漫游、民俗体验”等主题产品活动深受返乡游子、域外来客备受青睐,成为亲子打卡网红地。

武威温泉度假村

扶持奖励树品牌。为拓宽凉州文化旅游市场发展,充分激发文旅市场主体在创建品牌、提升业态、完善功能、拓展市场等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促进文旅营销、品牌创建、乡村旅游开发和文旅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凉州文化旅游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根据《凉州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及其实施细则,今年对符合2021年度文化旅游产业扶持奖励条件的凉州区海之润职业培训学校等12个文化旅游类项目(单位)和个人实施奖励,共计奖励资金56.15万元,为文化旅游产业向好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下一步,凉州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将继续加快文旅企业智慧化、品质化建设和旅游产品的提档升级,加速“文旅+科技”“文旅+体育”“文旅+教育”等融合发展,精心打造系列文化旅游品牌活动或赛事,使文旅市场危中寻机,持续为凉州文旅“复苏乐章”奏响“春的序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