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2022年春节文化旅游市场持续红火
信息来源: 旅游管理科 发布日期: 2022-02-07 10:03 浏览次数:

2022年春节假日,武威市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强化协调、狠抓落实,夯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着力丰富产品供给、开展特色活动、维持良好秩序,服务质量持续改善,较好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整体目标,广大市民和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春节假期。据统计,1月31日至2月6日,我市接待游客人数52.1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78.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9%和4%。

武威温泉度假村

文旅活动丰富多彩,旅游消费明显提升。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策划并组织相关经营单位开展春节庙会、社火表演、剪纸社教、锅庄表演和“把武博讲给你听•精品文物线上赏析”等线上线下系列活动,丰富假日旅游产品,拓展旅游消费空间。市博物馆、市雷台汉文化博物馆、五凉文化博物馆等文博场馆以历史文化为载体,举办形式多样的青少年“迎新春”社教活动;天梯山石窟开展“寅虎送福游天梯”活动,虎年初一当天,天梯山大景区共迎来游客1万余人,天梯山石窟景区门票收入超6万余元,游客单日人次达疫情期间限量预约最高位,创春节黄金周首日接待人数历史新高,迎来虎年开门红;塔儿湾景区推出“迎新年”福虎迎春活动,特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攻鼓子、舞狮舞龙表演;普康田园综合体精心策划了国潮花灯会、梦幻烟花秀、大型舞台演出、欢乐冰雪乐园等“春节盛会”;武威温泉度假村开展“康养水果浴”“福虎生旺全家享礼包”等活动。

天祝乌鞘岭国际滑雪场

策划精品旅游产品,推出惠民优惠政策。市文体广电旅游局针对春节假日旅游季精心谋划冬春季旅游线路,推出运动康养游线路、历史文化游线路、生态冬景游线路、乡村生态游线路、科普研学游线路近20余条,并针对春节假日市场推出畅享美食购物游线路,多条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提升了旅游消费吸引力,各县区也结合实际策划推出半日游、一日游、两日游等精品线路,带动旅游消费。全市文旅相关经营单位出台优惠政策并广为宣传,让利游客、刺激消费。雷台汉文化博物馆推出了门票优惠大酬宾活动,市民持武威身份证参观雷台汉墓,票价可享受五折优惠;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推出凡是虎年出生或名字中带虎字的游客(以身份证为准)免费入园优惠政策;沙漠公园实行免收停车费,住宿、餐饮九折优惠;天梯山石窟推出正月初一、正月十五门票半价优惠政策;苏武沙漠大景区对20人以上团队乘坐观光车实行8折优惠等。

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

大力宣传假日旅游,合理引导旅游消费。策划推出“冬春精彩之旅·相约天马故乡”武威市冬春季旅游产品专题专栏,联合新华网甘肃频道、中国甘肃网、凤凰网甘肃频道、兰州晚报对武威冬春季旅游产品进行重点宣传。新华网甘肃频道推出了“漫话凉州 | 这个春节去哪玩儿?”海报,春节期间,若来到武威这座古城,到哪玩,怎么玩,一张长图一目了然;凤凰网甘肃频道拍摄制作了“新春家乡味”武威美食特别节目,带大家品味家乡的特色美食;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联合武威市文化馆举办了“2022年文化过大年系列活动”,推出民众喜闻乐见的线上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设计制作《冬春精彩之旅相约天马故乡》《手绘地图》《天马行空 自在武威》图册等冬春季旅游宣传品,全面宣传武威运动康养游、历史文化游、生态冬景游、乡村休闲游、科普研学游、畅享美食购物游等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便捷旅游咨询。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网络新媒体平台持续宣传推介武威冬春季特色旅游产品、主题活动和武威市2021—2022年冬春旅游优惠政策,让春节期间的旅游惠民措施家喻户晓。

民勤苏武沙漠景区

冬奥元素受到追捧,冰雪旅游成新宠。以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挖掘资源,加大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走上冰场、走进雪场,充分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以“冬奥过大年·春绿玉门关”为主题的系列冬奥文化活动拉开了序幕,塔儿湾滑雪场和天祝乌鞘岭国际滑雪场陆续推出冰雪主题活动,既丰富了冬季旅游文化生活,培育了冬季旅游文化品牌,也打造全域全季旅游新业态,实现了从“夏季游”向“四季游”的转变,受到游客欢迎。天祝县启动“冰雪藏乡·共迎冬奥”冰雪文化节,开展高山滑雪、民族歌舞演出、房车体验、篝火晚会等多种形式的冰雪游活动,带动地方文化旅游产业和冰雪经济发展;普康田园综合体举办以“助力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拥抱普康田园冰雪大世界”为主题的大型冰雪活动,开设真人雪地CS、雪地摩托车、鹿拉雪橇、儿童滑雪车、冰雪摩天轮、雪地自行车等冰雪游乐项目,极大丰富景区冰雪旅游产品;武威塔儿湾滑雪场、武威沙漠公园冰雪乐园、凉州区蜻蜓村、天祝县祁连镇溜冰场、松山镇溜冰场等推出滑雪、滑冰、雪地摩托、雪圈、雪橇、冰车、冰上碰碰车等刺激又好玩的冰雪活动,冰雪文化活动此起彼伏,极大丰富了冬季我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武威普康田园综合体灯会

天祝乌鞘岭国际滑雪场

塔儿湾滑雪场

春节走亲访友,家庭旅游消费成热点。春节假期以家庭为单位的休闲出游成为游客市场主体,各景区也根据市场特点和游客需求,调整产品内容和结构,增加互动式体验式强的旅游项目,成为消费热点。凉州区蜻蜓村、天祝县天堂村等乡村旅游点推出吃乡村传统菜肴、住农家院、睡农家炕、听华锐藏歌、体验民俗风情、果蔬采摘等系列乡村旅游活动。武威温泉度假村推出以“幸福跨新年,‘泉’家享温泉”为主题的迎新跨年活动,普康田园综合体精心策划“花开敦煌、普康之邀、冰雪之约”“春节盛会”,古浪金水源丝路驿站新增了溜冰场和各类溜冰车,大漠影视城增加了蹦蹦床、碰碰球、网红秋千、充气城堡等游乐设施。

凉州会盟纪念馆

加强安全检查力度,维护文旅市场平稳运行。假日期间,市县旅游部门会同执法队,坚持全天候到点到岗进行巡查,及时排查隐患。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和市文化市场执法队出动检查人员58人次,检查经营单位70余家次,市县区文化旅游部门持续开展节前及假日期间市场秩序整治和旅游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为游客提供了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压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完善旅游景区及假日市场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应急预案,杜绝疫情通过旅游市场传播风险。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安全生产日报告制度,建立全市假日舆情监测机制、应急值班值守及风险排查预警和应急处置“日报告”等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和节日期间的旅游安全。

文化旅游市场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