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游边学 | 在武威,开启历史文化深度游~
信息来源: 节会和宣传推广科 发布日期: 2022-03-18 10:51 浏览次数:

如果你问我:

怎样可以持续地探索这个奇妙的世界,延展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知?

我想我能给你的答案是:

学习在窗外,他人即老师,世界是教材。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研学旅行作为学校课堂的延伸,是为了让学生在游玩体验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升文化修养。

也在且行且游中愉悦身心,寻找到向往的诗意与远方。

想要带孩子体验一场研学之旅吗

小编整理一些好去处

今天先来一场历史文化深度游吧


武威市博物馆

◆课堂环境:武威市博物馆集中展示了武威历史发展沿革及政治、军事、社会、文化等方面兴衰演进轨迹,讲述了文物背后的传奇故事,展现了武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厚的文化遗产资源,打开了人们了解武威、走进武威、感受武威的一扇新窗口。  

◆学习意义:深度体验武威悠久的历史文化,深入了解珍贵的文化遗存。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传承文化基因;锻炼团队协作能力、动手能力等;树立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在参观实践中获取知识、解决问题的方法;了解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遗产的方式;加深对历史文化和遗产的认同感和亲近感。

武威雷台景区

◆课堂环境:雷台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武威市城区内,有着丰富的汉代历史遗迹及文物,是丝绸之路上的精品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要景点有汉墓(马踏飞燕出土地)、凉州词陈列馆、雷台汉文化陈列馆、汉风格大门、天下第一马以及凝聚汉文化精粹的巨型浮雕、牌楼、图腾柱和堪称“世界之最”的整体被放大6倍的99件铜车马仪仗俑队列等。1969年9月在甘肃省武威市雷台汉墓出土的马踏飞燕是举世闻名的稀世珍宝,被定为中国旅游标志。

◆学习意义:深度体验武威汉代历史文化和历代凉州诗词的文化艺术魅力。吟诵凉州词,不仅能体会到诗情画意,还能在博物馆里找到学习诗词的方法,培养学生对诗词的兴趣。

武威文庙景区

◆课堂环境:文庙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凉州区崇文街,始建于明正统四年(公元1439年),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武威从古至今文风盛行的有力印证,向世人展示了河西儒学的博大精深。

◆学习意义: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一生致力于教育,以六艺为基本教授课程,“六艺”具体指:礼、乐、射、御、书、数。这就是所说的“通五经贯六艺”的“六艺”。让青少年们传承国学文化,感受礼仪魅力,争做少年君子,增强文化自信,树立“勤奋好学、端正品行、知书达理、尊敬师长”等优良传统。

李铭汉故居

◆课堂环境:李铭汉故居,位于武威城南达府巷内。前身为明代甘肃镇总兵达云府邸的前院。清代咸丰年间,陇上名儒李铭汉从达云后裔处购得,稍加改造后居住。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李铭汉之子、翰林院庶吉士、时任山东蓬莱知县的李于锴寄资家人重新补修,整座院落有走廊庭院花园,建筑布局错落有致,成为当时武威的名宅大院,民间俗称“李翰林院”,李铭汉故居是李氏三代学术传承的象征,李铭汉、李于锴、李鼎超、李鼎文四人百余年间,均在此读书治学。

◆学习意义:感受李氏三代勤学好古的进取精神。感受李氏三代严谨的治学精神、深厚炽热的家国情怀以及正直立身的可贵品行。培养学子的优良家风学风和炽热的爱国主义情感。

五凉文化博物馆

◆课堂环境:武威市五凉文化博物馆位于武威市的地标建筑南城门楼,是一座收藏、研究、展示和宣传五凉文化的专题博物馆。五凉文化以其“兼收并蓄、融合创新”的鲜明特征和“上续汉魏西晋之学风,下开魏齐隋唐之制度,承前启后,继绝扶衰,五百年间延绵一脉”的杰出贡献,成为中国古代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历史文化之一。

◆学习意义:了解五凉文化背景、内容及对后世的影响。感受五凉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其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贡献。培养学子秉承五凉文化的优秀传统和精神品质,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凉州会盟纪念馆

◆课堂环境:凉州会盟纪念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原为白(百)塔寺,藏语称夏珠巴第寺,始建于元代,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公元1247年,西藏萨迦派宗教领袖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简称萨班)与蒙古汗国皇子、西路军统帅阔端为解决西藏归顺问题,举行了著名的“凉州会谈”,达成了西藏归顺蒙古汗国的条件,结束了西藏近四百多年的混乱局面,自此,凉州会盟纪念馆成为西藏归属中央政府行政管辖的历史见证地。

◆学习意义:了解凉州会盟纪念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历史价值。知晓蒙古族和藏族对共同缔造祖国历史及发展中华文化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培养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感,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向心力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天梯山石窟

◆课堂环境:天梯山石窟(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始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是我国早期石窟艺术的杰出代表,被称为“石窟鼻祖”。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的开凿对同时期周边或更远地区的石窟开凿,具有示范和启蒙作用,形成了我国佛教石窟艺术史上有名的“凉州模式”。其历经岁月沧桑,保存了长达千年的佛教艺术精华,其开凿年代之久远,时间跨度之绵长,保存文物之丰富,当属我国石窟开凿史上的一部恢弘巨制。

◆学习意义:了解天梯山石窟的历史地位与史学价值;了解壁画绘制方法;感受石窟独特的地理环境。让孩子们在“游”与“学”中们感受博大精深的千年石窟文化,倡导其爱护文物古迹,坚持文明旅游;激发爱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体会开凿石窟的艰辛,培养其坚强的意志力。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寓学于乐

拓展孩子们的视野

来武威就对了


部分文字图片选自网络,侵删

编辑: 节会和宣传推广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