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水我代言》民勤:打响沙漠特色牌 完善全域旅游大格局
信息来源: 甘肃农村广播 作者:张耿源 发布日期: 2022-03-23 10:59 浏览次数:

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东西北三面被巴丹吉林和腾格里沙漠包围,特殊的地理区位造就了民勤独特的自然风光、奇异的地形风貌,大漠、河流、湿地、戈壁交相辉映。

民勤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全省有名的“文化之乡”,素有“人在长城之外、文居诸夏之先”的美誉。早在2800多年前,先民就在民勤创造了灿烂的“沙井文化”。春秋战国时期,月氏、乌孙部落在此游牧。西汉武帝时,汉将霍去病率兵收复河西,设武威郡,后汉中郎将苏武奉命出使匈奴,被囚禁于北海(今民勤县境内)牧羊19年,积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苏武文化”。



民勤境内旅游资源富集,历史文化遗迹众多,有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西部庄园之最”瑞安堡融南北民居特色于一体、集住宅和防御工事于一身,是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庄园建筑;“西竺仙境”圣容寺是国内稀有的“千佛顶”寺庙。还有亚洲最大沙漠人工水库红崖山水库、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青土湖、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等特色旅游资源。浑然天成的塞北风貌、独具魅力的大漠风情、底蕴厚重的地域文化为民勤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也让民勤成为发展沙漠旅游的最佳目的地。

近年来,民勤县按照省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思路,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来培育,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全产业链旅游,走出了一条文化与旅游“联姻”的新路子,让浩瀚的沙漠变身游客追逐体验“诗和远方”的归宿。



民勤县委县政府将文化旅游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成立民勤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重点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形成统一协作的工作体制。健全全域旅游发展长效机制,制定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健全完善财政、土地、奖励等扶持措施,形成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按照“先打造节点、再串联成线”的思路,民勤县集中突破苏武沙漠景区、石羊河景区建设,通航小镇、通航乐园等项目稳步推进,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摘星小镇、苏武小镇等项目建成投入运营,逐步形成以沙漠旅游、文化旅游、湿地旅游为核,以沙水绿洲旅游环为纽带的旅游“金三角”,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与影响力的生态旅游品牌。



下一步,民勤县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旅游景区提标升级,提升文化旅游要素品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不断延长产业链条,持续放大文化和旅游业综合效应,构建要素齐全、产业互通、优势聚集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