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物报》聚焦“天梯神韵 凉州佛光”天梯山石窟专题展
信息来源: 武威市博物馆 发布日期: 2022-03-31 09:30 浏览次数:

武威古称凉州,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都会和佛教东渐的重要地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佛教文化。武威市文博系统收藏有数量众多、质量上乘的历代佛教文物,其中以天梯山石窟壁画最具特色。天梯山石窟亦称凉州石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有约1600年历史,历经北魏、北周、隋、唐、西夏、元、明、清的开窟或重修,在各历史时期都留下了诸多艺术珍品,是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的源头,被誉为“石窟鼻祖”。作为我国早期石窟的杰出代表之一,天梯山石窟形成了佛教艺术史上的“凉州模式”,尤其是北凉洞窟内带有浓郁的古印度艺术风格的壁画,类型珍稀独特,极具艺术特色,反映了佛教传入中国初期的历史状况,对研究我国石窟寺建筑和石窟艺术的渊源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文物报》

于3月22日专版刊登

《博物馆里的一座石窟寺——武威市博物馆天梯山石窟专题展》

天梯山石窟专题展于2020年10月19日开展,是武威市博物馆常设专题展览,也是国内佛教石窟寺题材类展览的一次有益实践。展览主题为“天梯神韵 凉州佛光”,意在突出天梯山石窟在中国石窟艺术史上的“源流”意义,渲染凉州佛事兴盛的历史氛围,从地理、历史、艺术、文化、科技等多方面表现天梯山石窟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呈现凉州千年佛教艺术的积累沉淀,展示天梯山文物修复的艰辛历程和显著成果。该展览是集中展现河西走廊早期石窟发展概况的原创展览,是国内唯一一个呈现在博物馆的石窟寺专题特展,其特有的重装彩塑、重层壁画更是国内少见,是佛教初传入中国后佛教文化艺术发展的集合展示。

展览开展以来,参观人数逾20.6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4.12万人次,17家媒体宣传报道61篇,阅读量158.8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36次,开发文创产品9种,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诠释展览,解读文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天梯山石窟专题陈列的展示,让观众更加了解天梯山石窟在中国佛教文化艺术史的地位,对于丰富城市文化底蕴、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加速文旅融合、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都有着重要意义。

佛国·凉州盛况

源流·凉州石窟

瑰宝·耀世千年(壁画、塑像展区)

守护·焕然新生

经甘肃省文物局推荐,该展览获得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申报项目的申报资格,是本届评选武威市唯一被推荐参评的展览。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旨在推动博物馆陈列展览多出精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文化生活需要。“十大精品展”推介活动是文博界展览的“奥斯卡”金奖,是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展览的最高荣誉,武威市博物馆积极争取,提早谋划,成立了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展览申报,进一步提升天梯山石窟专题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加社会公众对天梯山石窟佛教文化和佛教艺术的认知度和关注度,全力打造天梯山石窟享有“石窟鼻祖”旅游文化品牌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