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凉州》抢鲜看之一:玄奘笔下河西都会 葱右诸国
信息来源: 凤凰网甘肃官方账号 作者:杨文远 发布日期: 2022-04-10 10:52 浏览次数:

4月10日,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将播出六集纪录片《梦幻凉州》第一集——《都会》。

古凉州城复原场景图 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凉州,即今天的甘肃武威。在2000多年前的中国古代,它所覆盖的区域一度包含了整个河西走廊。

历史上的武威曾为丝路重镇、河西都会、西夏辅郡,是河西地区重要的政治文化中心和富庶大邑。河西都会四字,尤其彰显出武威的繁华与气派。

古代凉州一度涵盖整个河西走廊 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唐代高僧玄奘西行取经,途经凉州,目睹凉州之繁盛后,曾由衷赞叹:“凉州为河西都会,襟带西蕃、葱右诸国,商侣往来,无有停绝”,这是第一次完整地提出河西都会的记载。

实际上,河西都会真正形成于“五凉”时期。

1969年出土于武威市雷台汉墓的铜奔马,现藏于甘肃省博物馆,为镇馆之宝。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西晋末年,西晋王朝偏安江南,凉州则孤悬西陲。

那是一个极其安静的清晨,在一片血色的朝霞里,张轨悄然西行,出任凉州刺史。张轨深通儒学,到凉州赴任后,保境安民、兴儒办学,使凉州一直保持着相对稳定清明的政局,在历史的空间里大放异彩。

中原发生“八王之乱”的时候,张轨割据凉州,创建“前凉”。

从张轨开始,先后催生了前凉、后凉、南凉、北凉、西凉五个独立政权,继而形成了独特的五凉文化,凉州也成为显赫一时的五凉古都、河西都会。可以说,五凉政权为不间断的中华文明史做出了重大贡献。

前凉君主张轨在凉州模拟图 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1600多年后,人们则在它的脚下发掘出国宝级文物铜奔马。而在当代作家王登渤看来,他要书写的不仅仅是一本书,更是这一座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