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陇画报】吐谷浑王族墓葬 开启高原古国的时光钥匙
信息来源: 中国甘肃网站、凤凰新闻 作者:宋芳科 任磊 发布日期: 2022-04-12 11:06 浏览次数:

吐谷浑,这个史书中只有零星记载的高原古王国,它的面目逐渐清晰起来。

随着吐谷浑王族墓葬发掘,这个尘封千面的王国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示意图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位于甘肃省武威市西南,地处祁连山北麓,主要分布于武威南山区冰沟河与大水河中下游北岸的山岗之上。近年来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牵头,组建了吐谷浑考古项目组,对该墓葬群展开了持续的考古及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目前已确认吐谷浑王族墓葬共计23座。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现场图

祁连山上,慕容驰骋。

吐谷浑(313年—663年),亦称吐浑,慕容氏,西北游牧民族慕容吐谷浑所建国名。本为内蒙鲜卑慕容部的一支,藏族人民称之为阿柴,本发源于内蒙的西拉木伦河(今内蒙古赤峰市)。是西晋至唐朝时期位于祁连山脉和青海的黄河上游谷地以及凉州的一个独立国家。

吐谷浑王族墓葬群的发现,生动揭示吐谷浑民族自归唐以后近百年间逐渐融入中华文明体系的历史史实,并从中窥见归唐吐谷浑人思想观念、物质生活、文化认同等历史细节的变迁。让这段历史有了充分印证。

慕容智墓墓室、甬道三维影像图

2019年,项目组发掘了吐谷浑喜王慕容智墓,该墓位于天祝县祁连镇岔山村所在的山顶之上,东距青咀、喇嘛湾墓群约15公里,是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

慕容智(649年-691年),周朝武则天时期吐谷浑王族成员喜王,封爵大周云麾将军、左玉钤卫大将军、员外置喜王,因病于天授二年三月二日薨(公元691年),终年42岁。

慕容智墓出土木质胡人俑

墓内出土大量精美的随葬品,包括武士俑、镇墓兽等镇墓神煞俑;骑马俑、风帽俑、文官俑、武官俑等出行仪仗俑群。

慕容智墓出土金银餐饮器具

慕容智墓出土翼兽纹、凤纹锦半臂

狗、羊、鸡等家畜家禽俑,漆盘、银匙、磨、叉、笙、排箫等饮食乐舞模型,陶罐、陶盆、胡床、六曲屏风、大型彩绘木质床榻等生活实用器及随葬明器。

慕容智墓出土铁铠甲

慕容智墓出土缂金丝绣花履

铁甲胄、马鞍及各种鎏金银马具、弓、胡禄等成套武器装备。其中有多件珍贵随葬品皆为国内同时期相关文物首次或罕见的发现。

慕容智墓志及志盖

甬道正中出土墓志一合,时代明确,内容丰富,显示墓主为吐谷浑末代国王慕容诺曷钵第三子,“大周云麾将军守左玉钤卫大将军员外置喜王”慕容智。墓志首次提及武威南山区“大可汗陵”的存在,墓志左侧面还刻有两行利用汉字偏旁部首合成的文字,初步判断为吐谷浑文,是目前所见依据汉文创造的年代最早的游牧民族文字。

慕容智墓出土漆盒内的笔墨纸

马场滩M1全景(东南-西北)

2021年,项目组以解决“大可汗陵”具体位置、布局问题及丰富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文化内涵为主要学术目标和任务,对新发现的天祝县祁连镇长岭-马场滩区3座墓葬进行了考古发掘。

3座墓葬皆位于流经长岭-马场滩区冰沟河北岸的山岗之上,坐北朝南,西距慕容智墓约5公里,东距青咀湾、喇嘛湾墓群约10公里。墓葬均为带斜坡墓道的“甲”字型单室砖室墓,其中马场滩M1还附带一侧室,甚为罕见。

马场滩M1墓道底部殉马

墓道内均有整马殉葬,1-3匹不等,亦见有烧殉的羊骨、牛骨等。墓室内出土有漆、木、陶、石、革及各类金属器等随葬品290余件,以残漆木器居多,部分漆木器上有彩绘,并贴有金、银箔,做工精美,装饰华丽。

马场滩M2出土墓志

从马场滩M2出土的开元二十七年(739年)《冯翊郡太夫人党氏墓志》可知,该处墓群为唐早中期吐谷浑蓬子氏家族墓地(图一九)。此次发掘厘清了吐谷浑“大可汗陵”的大致范围,廓清了武威南山区吐谷浑王族墓葬群的基本布局,进一步丰富了墓群文化内涵。


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综合 图片提供:武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