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梦幻凉州》引发各界热烈反响(二)
信息来源: 中国甘肃网 发布日期: 2022-04-14 11:37 浏览次数:


中国甘肃网4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4月10日始,六集纪录片《梦幻凉州》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陆续播出。该纪录片分别从古代、近代、当代三个维度切入,通过绘画、纪实、采访等影像语言,向全国观众讲述了武威独特而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及现代发展的壮丽风采。《梦幻凉州》的播出,引发各界热烈反响,文化界与广大观众对该片蕴含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给予了高度的赞赏。



西北师大传媒学院院长、甘肃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作家、学者徐兆寿说:“《梦幻凉州》以作家王登渤为讲述者,来展开两千年凉州宏大历史的叙述,有带入感,有纪录,有古今对话,有个人与历史的对话。王登渤过去写过《中国》《岳麓书院》、莫高窟、凉州会盟等重大历史题材的小说、纪录片稿本,对凉州历史的把握也是当今作家中少有的,所以他总是有一个宏阔的中国文化背景,此次书写凉州也一样把凉州带入到了两千多年中国命运的高度,去重新塑造凉州。而制片人李东绅于《河西走廊》一举成名,这一次他一改《河西走廊》中完全虚拟的方式,用纪录的形式去展现古今凉州的沧桑巨变,画面美轮美奂,对凉州形象的塑造把握得极好。这部纪录片的创作与传播,将会对武威市的文化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两天观看纪录片《梦幻凉州》第一集《都会》和第二集《文脉》,感受强烈,情难自抑,专题片的播出,点燃了武威人心中的豪迈与感慨。在文化汇聚、人文蓄养、交流融合等诸多方面,武威历来绽放着灿烂不绝、五彩缤纷的光彩。新的时期,在‘六个新武威’的奋斗目标下,作为一名献身家乡基础教育的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书城不夜’的牌匾时刻提醒着我们要把武威教育做得更好更辉煌;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凉州词告诉我们要传承好发扬好武威的文脉;文庙状元桥上还需要我们教育人更加源源不断地输送各类建设者和接班人……祖祖辈辈生于兹长于兹的武威父老乡亲热切的期盼就是我们勇毅前行的不竭动力。我们要把雄浑壮美的风景、博大精深的文化、饱满浓烈的情愫融入到建设‘六个新武威’的热潮中,豪迈行走在这片滚烫的大地上。”武威第十五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马勇说。



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元辉告诉记者:“纪录片《梦幻凉州》以一种全新的模式讲述武威故事,传播武威声音,令人耳目一新,给观众呈献了一台极具视听冲击力的文化盛宴。该片采用纵横交错、贯穿古今、点面结合的叙事手法,每一集分历史篇、文化篇、现代篇三部分,用工笔画展示历史,用现实传承文脉,是纪录片叙事模式上全新的探索与实践,展现出千年武威的历史沧桑和文化魅力,对于提升武威市文化影响,增强文化自信,助推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纪录片中,作家王登渤好友刘忠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武威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专注拍摄武威已经30多年,他拍摄的老照片在纪录片中为全国观众展现了老武威珍贵影像,使他激动不已:“《梦幻凉州》在央视10频道播出以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我的几幅老照片被选用在纪录片里面,我也非常激动,很荣幸。武威市现在生态环境特别优良,城市建设大家有目共睹,就像一个大城市一样,格局非常大,街道也整洁漂亮,现在随时拿起相机和手机拍摄拍出来都是一幅非常好看的风景照片。我以后继续要用手中的照相机忠实地记录武威市社会经济各个方面的发展变化,把他定格在历史的每一刻。”



播出当晚,一位在外地求学的武威籍大学生在微信朋友圈晒出纪录片照片和内心的自豪……其母亲发微文回应孩子:“深夜看到女儿在朋友圈宣传美丽辉煌的武威,我很震撼!身在异地心系家乡。为凉州的女儿我的女儿温暖、感动、自豪!孩子们是《梦幻凉州》的明天,有那份家国情怀,凉州才有梦幻般的未来!”



播出期间,武威市直文旅系统干部职工认真观看了《梦幻凉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体,依托独特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深入发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在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狠下功夫,奋力谱写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的时代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