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梦幻凉州》引发各界热烈反响(三)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2-04-15 11:45 浏览次数:

凉州不凉,文脉绵长。既有足够的历史长度、又有足够的文化厚度,武威享有“五凉京华,河西都会”的美誉。天马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地域文化特色浓郁,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辉煌灿烂的绚丽篇章,构成了凉州文化的丰富内涵,积淀了武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其中,“史不绝书”的五凉文化成为中国文化宝库中不可多得的珍品,在中华文明史上大放异彩。

4月11日晚,纪录片《梦幻凉州》第二集《文脉》在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后,持续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

第二集《文脉》讲述了凉州是一片充盈着书香笔韵的土地,留下了史学家班彪和儿子班固、班超两代人修身、齐家、平天下的足印,留下了西汉经师在《仪礼》简上的圈阅笔记,也留下了武威学子对儒学的信仰和不倦追寻。

“五凉文化是凉州悠久灿烂的文化见证,有着独特的文化魅力,闪耀着绚丽的光彩。纪录片表现出了高水平的制作和专业水准,《梦幻凉州》第二集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武威厚重的历史文化,让我们再次领略到了古凉州文化闪耀的独特魅力,内心涌现出作为一个凉州人的自豪感。”武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干部朱莲花说。

武威,风云际会的历史长廊,文化的创造与融合赋予它色彩斑斓的激情乐章;凉州,丝路文化的结晶和典范,绚丽多彩的历史遗存和经典文化,使之成为中华文化大观园中不可或缺的馨香一瓣。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书香社会”的指示精神,深入挖掘研究武威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书香武威 文化凉州”品牌,常态化开展内容丰富、富有特色的各种文化活动,开启了凉州文化研究、传承、弘扬的新征程。

观看纪录片后,武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干部俞治内心激动不已。“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威人,我们跟随镜头重新走入这段既熟悉、又陌生的武威历史,了解和感受凉州文化。影片从宏观到微观,从地理、历史时间的维度沿革和变迁,到生动鲜活的历史人物故事,厚重的凉州文化生动地展现在了我们面前。”俞治说,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要倍加珍爱自己的文化,保护、发展地域特色文化,在建设“六个新武威”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