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梦幻凉州》引发各界热烈反响(五)
信息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 张振国 发布日期: 2022-04-17 11:10 浏览次数:

随着近日六集纪录片《梦幻凉州》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陆续播出,武威职业学院连续组织师生收看《梦幻凉州》,雄浑壮美的风景、博大精深的文化、饱满浓烈的情愫让师生感受强烈、情难自抑,对该片蕴含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好评如潮,强烈地激发了武威职业学院广大师生的家国情怀和自豪感。

武威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部长、副教授魏全民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威人,打小就对家乡厚重绵长的历史饶有兴趣。天马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地域文化特色浓郁,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辉煌灿烂的绚丽篇章,构成了凉州文化的丰富内涵,积淀了武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中华文明史上大放异彩。《梦幻凉州》以电视纪录片的形式为我们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武威厚重的历史文化,使我们再一次领略了凉州文化的独特魅力。作为高校就要在挖掘研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自身优势,常态化开展内容丰富、富有特色的各种文化活动,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让精神之钙铸牢民族之魂,把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

“通过观看《梦幻凉州》纪录片,让我更深刻的体会到了凉州文化的底蕴,看到了古凉州的流光溢彩。我们要不断学习、挖掘地域文化的丰富内涵,通过课堂讲好武威故事,弘扬传统文化。以文化为魂,更好的铸魂育人,为地方经济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武威职业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教授赵颖告诉记者。

武威职业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副教授冯文娟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遗产是人类社会发展变化的历史见证。不同于其他地域的文化形态,凉州文化是散落于日常的、随处可见的文化景象。观看了《梦幻凉州》,我对凉州文化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对凉州文化的起源与发展,古代与今天、东方与西方、儒道释、甚至不同民族间的文化在武威的融合与创新有了更深的理解,明白了铜奔马、武威文庙、天梯山石窟等文化遗产所蕴含的更深层次的精神、文化价值,看到了承载着浓厚文化底蕴的武威的快速发展。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把凉州文化融入人文素养课程当中,充分发挥凉州文化的铸魂育人功能,培养更多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同时,让地域文化在高校得以传承和创新,为武威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武威职业学院艺术与教育学院学生侯昊烨说:“来到武威后,当我看到南城门上凉州两个字的时候,我深深地为之惊叹,原来这就是我魂牵梦萦的历史上、诗词中的凉州,对这座古老历史文化名城产生了别样的情愫。《梦幻凉州》全方位展示了武威厚重的历史,内容涉及广泛,既有武威的历史文化、人文地理,也有自然景观和杰出历史人物,既高大上,又接地气。这对于更进一步学习了解武威的历史文化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就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让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图片由供稿单位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