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大手笔”打造文旅产业“金名片”
信息来源: 新甘肃客户端 作者:金奉乾 发布日期: 2022-04-20 11:22 浏览次数:

即将竣工的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

机声隆隆争春光,武威处处建设忙。近日,记者来到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气势磅礴的“大汉赋”“凉州词”“天马歌”三大主题体验馆巍然屹立,融合了汉文化、凉州文化、天马文化以及现代元素的造型令人叹为观止。

武威雷台是举世闻名的稀世珍宝、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的出土地,是丝绸之路上的精品旅游景区。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开发雷台景区资源,擦亮天马文化“金字招牌”,2018年10月,总投资58.038亿元、占地1299.23亩、总建筑面积40.7万平方米的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分为配套服务区、丝路产业区、文化体验区、河西文化旅游步行街和雷台公园景区5大板块,是目前甘肃省最大的PPP文旅综合体项目。

沿着一个个由泥活字水景小塔组成的文化长廊,漫步向西,就进入了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的核心区——文化体验区,在这里“大汉赋”“凉州词”“天马歌”三大主题体验馆虽还未完工,但其恢弘的气势已让人对景区正式营运产生了深深的期待。在闪耀的焊花和轰鸣的机器声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镶嵌着上千个以“马”字为偏旁的巨大曲面铜色汉字墙,造型独特,字体迥异,雄浑壮观。置身其中,如同进入悠远的文化时空和精彩的天马世界……

“天马歌”文化体验馆里的巨大铜色汉字墙

“‘天马歌’文化体验馆占地4221.04平方米,由序厅和八个主展厅构成,是河西都会中天马文化体验的核心载体。”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项目办主任王家奇介绍,项目建成后,三大主题场馆将通过VR、AR等现代科技手段,集中展现汉文化、凉州词和天马精神的文化内涵,给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

经过3年多时间的紧张施工,备受期待的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已初露峥嵘,三大主题体验馆、天马广场、西凉大剧院、飞燕湖、天马文创中心、葡萄美酒文化街、凉州诗词园、天马博物馆、姑臧合市等景观和景点,陆续揭开神秘面纱,进入开园倒计时,静待游客到来。

“我们已完成全部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和外墙干挂工程,正在进行室外管网、室内装修、景观绿化、道路铺装、设备调试等配套施工。”甘肃公航旅天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伟说,按照工作计划,目前正在加快后续建设进度,同时项目招商工作也全面展开,“希望通过招商大会等多种形式,努力实现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开园运营‘开门红’。”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效果图

“近年来,武威市在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狠下功夫,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是充分挖掘武威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名市、打造全域旅游城市的重点项目。”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刘英博表示,该项目致力于打造武威市文化旅游新品牌和核心引爆点,建成后将带动武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武威城市竞争力,为建设文化旅游名市增添强大引擎和动力。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压舱石”和“硬支撑”。来自武威市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武威市重大项目建设开局良好,11个省列重大项目全部开复工,248个重大项目开复工147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开复工120个,超计划进度完成目标任务,有力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为武威市一季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