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甘肃|甘肃宝藏之雷台汉墓,飞奔千年的铜马
信息来源: 微游甘肃 发布日期: 2022-04-06 10:00 浏览次数:

雷台位于武威城北,是一座长方形的夯土台,本是祭祀雷神的场所,但却因为一座汉墓而闻名于天下,而在汉墓中出土的一件文物更是成为举世无双的国之宝藏。

令人称奇的是,在千年间,雷台经历了无数次的修建,却没有人发现底下的墓葬。雷台上的建筑是明代所建,在台基之下则藏着我们今天的主角-雷台汉墓,可谓三代同堂。夯土台在经历无数次自然灾害的洗礼后,依旧屹立不倒,我们才能在今天一窥汉代祖先的生活往事。

通过甬道我们进入狭窄的墓室,人群的密集导致空气的流通也变的缓慢,但在拱形的墓室中人可以站立还是让我轻松了不少。墓室分前、中、后三室及左右耳室。顶端呈拱形,都是由排列整齐的汉砖堆砌而成,全凭借力学的平衡支撑,屹立千年而不倒。

铜奔马被发现时,共出土了车马仪仗99件,也是我国出土最多的东汉车马仪仗墓葬。如今这些文物的原件在雷台汉墓都无法见到,作为国宝只能在甘肃省博物馆一睹真容,不过在雷台中间的广场上有放大6倍的复制品,供游客参观。几十匹铜马造型各异,形态优美,展示着墓主人生前的威望与地位。为首的铜奔马姿态尤为突出,腾空而起的它就是传说中的马踏飞燕。

这匹侧步而行的青铜骏马踏于游隼之上,从两千多年历史的硝烟中奔跑而来,汉帝国纵横千里、万马奔腾的激情岁月印刻在它的身上。它昂首阔步的飞跃千年,终于在这个崭新的时代被发现,超越时间来到你我面前。

旅行相关:

1、雷台汉墓分一号和二号墓室,格局大同小异,可选择性参观;

2、博物馆内的汉文化陈列馆值得一看,不过铜奔马的原件不在此处;

3、内部还有关于凉州词的主题展馆,能一览凉州的全貌;

4、墓道内比较矮小狭窄,进入时需要格外谨慎;

5、为了方便自由行的游客,通过手机软件可以在线收听各个点位的解说;

6、门票需要通过网络提前一天预约,每日限流3000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