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文庙匾额文化专辑》编印完成
信息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张振国 发布日期: 2022-05-11 17:46 浏览次数:

近日,《凉州文化研究》之《武威文庙匾额文化专辑》由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编印完成。专辑的编印,标志着国内知名景区武威文庙增添了一份新的文化支撑。

武威,古称凉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历史底蕴深厚,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素有“陇右学宫之冠”之称的武威文庙保存有大量的古代匾额,其中,仅文庙桂籍殿就保存有匾额44块。这些匾额虽历经数百年的历史仍然保存完好,年代上起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下至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其数量、艺术价值等不仅居于西北之首,而且在国内也极为少见,堪称文庙一绝。这些匾额书体丰富多样,文字古朴庄重,雕刻精美细腻,展现了武威人追求理想的执着精神,崇文尚德的纯朴民风,尊老敬贤的传统美德。其字里行间充满浓烈的文化气息和扑鼻的翰墨芬芳,散发出独特的光彩和魅力。反映了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及风俗等丰富内涵,对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及艺术鉴赏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具有极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

为深入挖掘武威文庙匾额的文化内涵,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面向社会征稿,受到了国内专家学者和本地学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武威文庙匾额文化专辑》共收录了19篇文章,收录的这些文章大致分为文化解读、文化研究、历史印记、文旅融合四部分,结合文献史料,对文庙匾额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立体展示。

专辑深入解读了这些匾额当中所涵盖的书法、雕刻、装饰、彩绘文化等内涵,不断发掘匾额中所包含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挖掘其文化资源,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提高文化品牌效应,将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旅游产业发挥积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