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博物馆:让馆藏文物“活”起来
信息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张振国 发布日期: 2022-05-12 11:45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武威市博物馆不断创新形式、学用结合,以创建“纪律严、效率高、服务优、作风硬、形象好”的干部队伍为目标,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加强研读与思考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互动、历史与未来的连通,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创优质服务,展巾帼风采”岗位大练兵活动,积极参加省、市科普讲解大赛,紧盯“典范”“高地”目标要求,持续挖掘武威历史文化价值内涵,加强学术研究交流,推动成果共享,增进对武威历史文化的共鸣和认同,激发出坚定文化自信的持久力量。

按照《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要求,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基本特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紧扣文化“兴”是使命,文物“活”是传承的主题,教育引导全馆干部职工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体,依托独特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深入发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馆藏文物保护利用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馆“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使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蔚然成风,在促进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凝聚动力。

为提升博物馆全体职工的火灾防范意识,提高防控和突发事件应变能力,特邀兰州政安防火中心和市疾控中心专业工作人员对市博物馆突发事故公共安全事件、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进行现场指导培训,锻炼了全馆职工的安、消、技防操作技能,提升了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协调配合能力,筑牢安全“防火线”,有力保障了馆藏文物的安全。

创新社会教育模式,健全馆校合作长效机制,武威市博物馆与祁连路小学、武威一中等学校进行馆校合作,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结合“双减政策”走进校园,推出“文博社团”系列课程品牌,通过精品课程和现场教学,将博物馆资源与学校教育、综合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有效架起了博物馆与学校的沟通桥梁。同时,开发“盛世汉唐”“儒风凉州”“考古探秘”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研学教育活动,多举措举办高水平临时展览,多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展示,盘活博物馆社会教育资源,拓展文物展示空间,增强互动体验,为公众提供立体式、多角度的文博知识,真正让博物馆变成市民文化需求和终身学习的课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