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水我代言》河西走廊上的“乔家大院”等您来探索!
信息来源: 甘肃农村广播 作者:康启超 发布日期: 2022-05-13 11:36 浏览次数:

瑞安堡俗称“王团堡子”。位于武威市民勤县城西南3.5公里处的三雷镇三陶村。建成于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1993年3月29日由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瑞安堡是一座集家庭住宅和防御工事于一体的近现代代表性建筑,整座庄园汇集了中西南北的建筑风格,融军事防御、起居、游赏、园艺艺术为一体,是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独具特色的堡寨式民居。它见证了甘肃民勤乃至西北边陲地区的民国民居建筑历史,既有艺术性又有实用性,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优良传统和独特风格,是庄院建筑的标本。

瑞安堡的存在也凸显出民勤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劳动、居住、艺术审美、民俗风情等特有的历史风貌,它是民勤劳动人民血汗和智慧的结晶,在全国来说也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产,具有深厚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研究参考价值。

2012年瑞安堡建成独具特色的民俗博物馆,博物馆以展示民国时期的家庭风貌为主,同时将部分房舍集中陈展地方民俗文物。展出文物三千多件,大部分是民国以来民间的各种生产和生活用具。

为进一步打造区域旅游品牌,不断开拓旅游市场,推进旅游合作,瑞安堡景区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理念,通过引进周边地区优秀的文物展览,促进馆际交流合作,通过资源共享,增强地域之间文物资源的优势互补。

瑞安堡景区将依托瑞安堡“西部庄园”之最的美誉,结合民勤县乡村记忆博物馆优越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民俗文物资源,将瑞安堡与乡村记忆博物馆连体打造,规划建设民勤县瑞安堡民俗文化体验园项目。同时,瑞安堡景区积极推动生态旅游文化项目,加快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为民勤县发展旅游经济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