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古浪战役纪念馆 以英雄之光烛照前行
信息来源: 节会和宣传推广科 发布日期: 2022-05-17 09:48 浏览次数:


西路军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西路军的英雄事迹感天动地,西路军精神永垂不朽!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前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更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发扬西路军的奋斗精神,把西路军壮怀激烈、英勇献身、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化作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今天,让我们走进古浪战役纪念馆,追忆历史,缅怀先烈,以英雄之光烛照前行。



古浪战役纪念馆位于武威市古浪县城西南角,这里绿荫环绕、松柏挺拔。进入龙泉公园大门,经过红军饮马湖,穿过红色文化长廊,在宽阔的缅怀广场上远远望去,红军西路军纪念碑高高耸立,在翠绿的松柏掩映中更显得庄严肃穆。



登上81级大理石台阶,瞻仰烈士纪念碑,碑前摆满了花篮,“古峡千秋碧血丹青凝史册,雄关万代英烈浩气贯苍穹”的花篮挽联格外醒目,仿佛向人们述说着当年红9军血战古浪的一段历史。



红军西路军烈士陵园



红军西路军9军烈士墓



矗立在眼前的这座纪念碑,高19.36米,寓意着这场战事发生于1936年。纪念碑整体造型由红色的步枪、黑色的长矛和白色的刺刀组成,碑上镌刻着“红军西路军烈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15个鎏金大字,由原国家主席李先念亲笔题书。在纪念碑后面是“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九军烈士墓”,这里安葬着当年在古浪战役中牺牲的2000多名红军将士的遗骸。





古浪战役纪念馆位于烈士陵园对面。这座新纪念馆于2015年建成开放,整个纪念馆分三层结构,主展区为地上两层,以“西风烈·战旗红”为主题,由序厅和挥师进河西、组成西路军、突围干柴洼、阻击横梁山、血战古浪城、血染战旗红、丹心昭日月、浩气永长存8个部分33个单元及尾厅组成,通过图片、文献、电文、地图、油画、雕塑、视频以及大量红军时期的文物和实物,按历史脉络,以全面丰富的展陈内容及新颖独特的展陈方式,向人们全景式生动展示了红9军在古浪境内的战斗历史,以及红军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河西的悲壮史诗。








红军西路军将士群雕




走进古浪战役纪念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厅两侧河西走廊绵延起伏的祁连山脉浮雕,正面是身陷敌人围追堵截中的西路军将士视死如归、浴血奋战的群雕,雕塑后面的油画表现了暮色沉沉的荒野上,野蛮、凶残、骄横的马家军正驱马挥刀而来。序厅中播放着艺术家创作的《壮怀千秋》声光电音效,随着低沉的钟声响起,深情、悲壮的配乐与解说,四周灯光刹那间明暗交替,战马嘶鸣,枪炮声不断响起,一座座活灵活现的雕塑表现了一个个血气方刚、英勇无畏的红军西路军战士在高举的战旗下挺身而出、奋勇向前。他们机智地和敌人周旋,英勇地和敌人搏斗,将每一块血肉、每一滴鲜血都交付于战争的胜利,交付于民族的解放。



纪念馆展厅一角





在纪念馆主展厅,两三米宽的走廊里,或长或短的文字、或大或小的地图、或彩色或黑白的照片、或对比或统计的表格,将两边的展墙布置得满满当当,从序言开始,将人们带进当年红军西路军强渡黄河、征战河西走廊的历程。



纪念馆展品



纪念馆的第一部分主要展示了红四方面军奉中央和军委命令于1936年10月24日晚在靖远虎豹口强渡黄河,在“配合一方面军夺取宁夏”“打通国际路线”的口号鼓舞下,激战大拉牌、一条山等地取得了骄人战绩。但由于敌胡宗南部接通宁夏、“二马”援兵的到来等不利因素,宁夏战役无法执行,过河部队制定了《平大古凉战役计划》报中央批准,分左右两翼向西开拔,进入古浪。



纪念馆展品



第二部分展示了1936年11月11日,红30军和总部在古浪大靖行军时接到电令正式组建西路军。中央及军委根据红四方面军总部的请求,批准渡过黄河部队组成红军西路军,成立西路军军政委员会,领导党政军工作。有5位常委、6位委员共11人组成,其中陈昌浩任主席兼政委,徐向前任副主席兼总指挥,王树声任副总指挥。从此,红军西路军踏上了征战河西走廊,打通国际路线的艰苦征程。



雕塑《西路军军政委员会成员》



第三、四部分则情景再现了左翼红9军,取道南部山路到干柴洼,遭遇马家军三面围攻和空中3架飞机助战、步骑合围的困境,英勇奋战、浴血突围的历史场景。红9军在娘娘庙岭和山城屲等地与敌人激战两天,打退敌人多次猛攻。消灭敌人100余名,自身伤亡200多人,红军连夜突围向横梁山转进。为了给红军西路军总部和兄弟部队赢得宝贵的西进时间,11月12日至14日,英勇善战的红9军在极端不利的情况下,利用横梁山复杂的地形,发挥山地战、隘路战、夜战的特长,数次将国民党马步芳部三个骑兵旅击退,消灭敌人400余人,取得红军西路军西进途中一次较大的胜利。




纪念馆展品



第五部分主要展示了左翼红9军为了达到从战略上调动敌人、在运动中消灭敌人的目的,按照《平大古凉战役计划》部署,进占古浪城以迟滞敌人,与数倍之敌拼死搏杀三昼夜,毙敌2000多人,自身亦伤亡十分惨重。军长孙玉清、政委陈海松受伤,军参谋长陈伯稚及军师团级将士牺牲达2000余人,在30军268团接应下连夜撤离古浪,向兄弟部队靠拢。



第六部分用文献、油画、雕塑、地图及视频等,主要展示了红军西路军坚守永昌、山丹,苦战临泽、喋血高台,从倪家营子突围到肃南石窝山召开最后一次军政委员会会议,成立红军西路军工作委员会,辗转祁连山从不同方向突围,由李卓然、李先念率领的西行支队最终进抵星星峡的战斗场景。



油画《干柴洼之战》



第七部分展示的主要内容是除喋血河西的将士外,有一批红军将士重新回到了党的怀抱、回到了革命队伍,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油画《亲缘》



第八部分的主题:硝烟散尽,历史已经远去。红军西路军在河西的军事行动虽然失败了,但是他们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用血肉之躯执行党中央和中革军委的战略部署,策应河东红军和东北军、西北军的军事行动,在配合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推动中国革命的发展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回顾那段悲壮历程,红军西路军将士对党和革命的赤胆忠心,百折不挠、矢志不渝的革命气节,以及不怕艰险的顽强毅力和英勇献身的大无畏精神,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最为惨烈的悲壮篇章。



在古浪战役纪念馆里,除了丰富的文物藏品、史料展出之外,展厅中还有大量的雕塑、油画等系列作品蕴藏着许多革命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