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博物馆“天梯山石窟专题展”荣获2022年度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
信息来源: 武威市博物馆 发布日期: 2022-05-19 10:49 浏览次数:

5月18日,由甘肃省文物局主办、甘肃省博物馆协会承办的2022年度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活动终评结果揭晓,武威市博物馆“天梯神韵 凉州佛光——天梯山石窟专题展”荣获“精品奖”。

据悉,本次评选共有全省博物馆41个展览参与评选,最终评选出精品奖5个,武威市博物馆天梯山石窟专题展荣列其中,且在所有展览中总分排名第二。

天梯山石窟专题展是武威市博物馆常设专题展览,于2020年10月19日开展。展览主题为“天梯神韵 凉州佛光”,意在突出天梯山石窟在中国石窟艺术史上的“源流”意义,渲染凉州佛事兴盛的历史氛围,从地理、历史、艺术、文化、科技等多方面表现天梯山石窟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呈现凉州千年佛教艺术的积累沉淀,展示天梯山石窟文物修复的艰辛历程和显著成果。该展览是集中展现河西走廊早期石窟发展概况的原创展览,是国内唯一一个呈现在博物馆的石窟寺专题特展,其特有的重装彩塑、重层壁画更是国内少见,是佛教初传入中国后佛教文化艺术发展的集合展示。

展览开展以来,参观人数逾20.6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4.12万人次,17家媒体宣传报道61篇,阅读量158.8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36次,开发文创产品9种,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诠释展览,解读文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天梯山石窟专题陈列的展示,让观众更加了解天梯山石窟在中国佛教文化艺术史的地位,对于丰富城市文化底蕴、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加速文旅融合、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都有着重要意义。

下一步,市博物馆将总结经验,不断深入研究,将陈列展览专业化与大众化、精品化与特色化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陈列展览质量和水平,让更多的观众通过博物馆了解武威历史文化,讲好武威故事,传播武威声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