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博物馆“天梯山石窟专题展”入围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评选终评
信息来源: 甘肃省文物局、武威市博物馆 发布日期: 2022-05-02 17:26 浏览次数:

由甘肃省文物局主办、甘肃省博物馆协会承办的2022年度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评选初评工作于2022年4月20日至28日进行,共遴选出10个展览入围终评,其中武威市博物馆“天梯神韵 凉州佛光——天梯山石窟专题展”入围。

本次陈列展览精品评选终评活动将于2022年5月15日举行,评选结果将在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向社会公布。(甘肃省博物馆协会  黎李  辛欣)

武威古称凉州,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都会和佛教东渐的重要地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佛教文化。武威市文博系统收藏有数量众多、质量上乘的历代佛教文物,其中以天梯山石窟壁画最具特色。天梯山石窟亦称凉州石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有约1600年历史,历经北魏、北周、隋、唐、西夏、元、明、清的开窟或重修,在各历史时期都留下了诸多艺术珍品,是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的源头,被誉为“石窟鼻祖”。作为我国早期石窟的杰出代表之一,天梯山石窟形成了佛教艺术史上的“凉州模式”,尤其是北凉洞窟内带有浓郁的古印度艺术风格的壁画,类型珍稀独特,极具艺术特色,反映了佛教传入中国初期的历史状况,对研究我国石窟寺建筑和石窟艺术的渊源具有重要意义。

八年修复

石窟文物展特色

“天梯神韵 凉州佛光——天梯山石窟专题展”是武威市博物馆常设专题展览,也是国内佛教石窟寺题材类展览的一次有益实践。展览紧密围绕天梯山石窟展开叙述,展出的文物以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和彩塑为主,辅以内容相关的佛教文物,同时并不局限于阐释天梯山石窟的本体信息,在不同的历史时段和文化层面间进行切换,呈现守望千年的文化遗产——天梯山石窟。展览主题为“天梯神韵 凉州佛光”,意在突出天梯山石窟在中国石窟艺术史上具有“源流”的意义,渲染凉州佛事兴盛的历史画面,从地理、历史、艺术、文化、科技等多方面表现天梯山石窟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呈现凉州千年佛教艺术的积累沉淀。

展览以“中心发散”思维构建叙事体系,将天梯山石窟置于广阔的多元化背景中进行展示,不断挖掘其内涵和外延。天梯山石窟文物的选择标准是尽量选取已经修复完成的壁画和彩塑,画面较为清晰、完整,时代和洞窟信息相对明确,能够反映出时代特征和纹饰特点,以达到良好的展示效果。

所展示的文物均为首次亮相,再现了天梯山石窟的千年变革,阐释了“凉州模式”在中国石窟寺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展厅面积1445平方米,展线长度426米,与展览的内容信息量和文物承载量基本匹配。文物展品总计81件套,其中天梯山石窟搬迁修复后的壁画和彩塑等文物76件。其中:壁画57件,彩塑19件,北凉、北魏石造像塔5件,依历史顺序展出。

在展览中,凉州佛教传播历程选取精当,文字介绍生动,分为展标、单元标、部题标、说明牌等四级标题,从地理、历史、艺术、文化、遗产等多角度提炼出切中展览主题的关键词,既简洁生动,又能准确反映展品精髓,通俗易懂。

展览分为“佛国·凉州盛况”“源流·凉州石窟”“瑰宝·耀世千年”“守护·焕然新生”四个单元,连同序厅,形成五个展示区域。序厅以人文地理的视角展示天梯山石窟风貌,四个单元分别围绕天梯山石窟的营建历史背景、艺术特色与影响、壁画展示与解读、文物保护与修复等方面展开演绎。

序厅“千年·山水盛境”,从人文地理的视角出发,还原了天梯山景色的晨昏交替、四季变换和文物的历史沧桑,营造出时空的穿越感和历史的代入感,引领观众走进天梯山石窟,由此开启展览的探索之旅。

第一单元“佛国·凉州盛况”,叙述凉州是十六国时期中国北方佛教文化发展中心:开坛讲经、翻译著述,开窟造像、兴建寺塔,影响波及中原。重点表现北凉沮渠蒙逊在姑臧南山大规模凿窟造像,天梯山石窟成为河西地区开凿最早的石窟寺之一。

佛国·凉州盛况

第二单元“源流·凉州石窟”,进一步展示天梯山石窟的窟形、造像、北凉壁画等艺术渊源和特色,以及“凉州模式”概念的提出和天梯山石窟在时空范围内承前启后的重要影响,延伸表现丝绸之路上的石窟艺术,如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等精彩篇章。

源流·凉州石窟

第三单元“瑰宝·耀世千年”,聚焦文物本体,展示石窟风貌与文物遗存。利用数字化成果复原北凉、唐代石窟。按时代顺序展示天梯山石窟保留的壁画和彩塑精品,重点解读壁画反映的文化内涵,尤其是北凉壁画带有浓郁的古印度艺术风格,反映了佛教传入我国初期的历史状况。

瑰宝·耀世千年(北凉壁画展区)

瑰宝·耀世千年(壁画、塑像展区)

瑰宝·耀世千年(明代壁画展区)

瑰宝·耀世千年(佛头、塑像展区)

第四单元“守护·焕然新生”,主要展示天梯山石窟文物的搬迁保护、原址恢复和搬迁壁画、彩塑修复技术,表现文物工作的艰辛历程,普及文物保护科学知识,致敬平凡又伟大的文物工作者,传递正能量,以此作为展览的结束和升华。

守护·焕然新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