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这样绘就文旅发展新画卷……
信息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秦树静 韩筱蓓 李晓天 发布日期: 2022-05-23 11:17 浏览次数:

我市不断加强文旅深度融合,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链发展,明确“5+N”文旅产业链的发展重点,稳步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在新起点、新征程绘就文旅发展新画卷。

初夏时节,凉州区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景色怡人,吸引了不少市民,约上三两伙伴,出门踏青感受田园风光。近两年受疫情影响,许多市民无法外出旅行。在我市,城区中心公园、小游园和本地游、乡村游成为市民享受快乐假日时光的首选。

每逢佳节、周末或者闲的时候都过来转一转,这里面的动物比较多,环境比较好,尤其是天气晴的时候,里面有各种鸟类,叽叽喳喳,就是鸟语花香的感觉,让人挺心旷神怡的。

今年,我市积极开展“武威人游武威”活动,创新线路产品,拓展周边市场,推出乡村游、研学游、非遗游、休闲游等短线产品,增加“一日游”旅游收入。各景区、文旅企业也针对市民出行需求,不断地探索全新玩法,通过历史文化的讲解、本地美食的创作、艺术创新等方式,找到一个全新的出口。同时借助移动互联网来宣传武威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旅游资源,扩大武威旅游品牌知名度,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今年1至4月,我市共接待游客176.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2亿元,全市文化旅游市场逐步复苏、平稳有序。

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讲解员 周丽雅

我们结合线上以及线下,在抖音上开启了话题“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让游客只要入园带这个话题,加上我们动物园的一些动物以及植物,发在抖音上,就可以获得他们想要的一些奖品。我们动物园还专门针对亲子以及其他一些游客,推出了一些活动,增加了游客入园的体验性以及互动性。

山水假期旅行社是一家新成立的旅行社,因为疫情影响,许多旅游业务都无法开展。旅行社通过缓交保证金,不断开发本地短途游新玩法,利用互联网销售土特产品和农副产品等,让企业逐步走出困境,散发新的活力。

山水假期旅行社总经理 张晶

像我们新注册的成立的旅行社需要缴纳20万元的保证金,在新扶持政策下,我们可以延迟到2023年3月31日前缴纳,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们的资金困难。

文化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保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一业带百业”的重要作用。我市出台纾困扶持措施,加强政策资金扶持,通过发放补助、暂退保证金、缓缴保证金等举措为文旅企业“输血”;雷台、文庙、天梯山石窟等10家景区分别与省文旅集团签订引客引流和托管运营协议,千方百计恢复和发展文旅产业。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英博

为促进全市文旅产业快速恢复(发展),我们联合市发改委等14个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旅游业纾困帮扶措施”,在旅游企业项目融资贷款、社会服务采购、社会保险缴纳等方面,提高帮扶力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我们积极落实暂退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政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全市旅行社质量保证金100%暂退工作,累计退还保证金376万元,为25家旅行社缓解了资金困难。

我市还切实提高文旅项目落地率,充分发挥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历史文化街区PPP文旅项目影响力,加快推进凉州会盟纪念地项目建设,积极开展铜奔马文化旅游景区5A级申报创建工作,努力建设文化繁荣、社会文明的新武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