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文创“破圈”为旅游添彩
信息来源: 张文灿 甘曜毓 作者: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6-23 09:44 浏览次数:

炎炎夏日,无论走进武威雷台、文庙、天梯山等室外旅游景区,还是走进武威市博物馆文创产品展示厅,最抢眼和卖得最火的文创产品就数“马踏飞燕”雪糕。此款文创产品成为今年夏天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推出的风靡网络、备受好评的文创“破圈”产品。

近年来,武威市主打“天马行空·自在武威”文旅品牌,做好“有趣”“有用”“有文化内涵”文章,推出了一系列种类丰富、设计精巧、实用性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文创旅游产品,点燃了游客与市民日益高涨的文化消费热情,助推武威文旅融合发展。

文创产品为什么会受到欢迎?透过武威文创产品,有人感慨于历史场景的创意呈现,使用西夏纹饰制作的酒具,与千年前的西夏古国对酒当歌;有人惊叹于多重感官的奇妙联结,在品尝“马踏飞燕”文创雪糕时,咀嚼出时令与文化的滋味。无论是玩偶、日历、挂件等日常器物,还是扇子、笔筒等文化用品,武威市优秀的文创产品都凝结着审美特质与价值理念,走进大众日常生活。

文创产品如何脱颖而出、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武威市聚焦文创产品“形”“意”,挖掘优势资源、精准打造IP、完成创意呈现:以西夏纹饰为创作元素开发的西夏剔刻花茶具,反映了西夏剔刻花瓷器工艺和西夏石窟壁画藻井龙纹;以“陇右学宫之冠”文庙为创作元素开发的武威文庙名匾“天下文明”、棂星门牌楼等直尺,外观庄重大气,又极具使用和收藏价值,令人爱不释手;以市博物馆馆藏的魏晋时期“八鸟朝阳”彩绘画像砖为元素设计的八鸟朝阳便笺砖、帆布包、丝巾、抱枕等文创产品,色彩鲜艳,构图巧妙,用意深厚——一件件带着“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千年风雅的精美文创旅游产品,向广大游客展示着武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

围绕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武威市还通过“走出去学”“引进来教”,推动文创旅游产品提档升级。让文物活起来,传统文化和人间烟火“双向奔赴”,武威市还对武威馆藏文物文化内涵深度分析和梳理,提升扩充文创旅游产品,创新打造文创旅游产品合作平台,加速推进文创产业发展。

——武威市博物馆利用馆藏优势,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为游客推出颜值与内涵并存的文创产品,用“文化符号”展现武威的文化底蕴,同时,运用文博资源和民俗文化,开展“武博陪你过大年”“生肖文物图片展”“非遗民俗展演”等活动,助力文化兴旅之路。

——西夏博物馆与宁夏大学“丝路文创”中心开展“西夏壁画绘本临摹”主题社教活动,让青少年通过临摹《西夏壁画绘本》,感悟独特的西夏壁画艺术,加深对西夏文物的了解,激发其热爱和保护文化遗产的热情。

——组织文化旅游商品企业参加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甘肃旅游商品大赛、“一会一节”旅游商品展、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等节会赛事,春晓原浆醋荣获2021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

“文创”二字,文居词首,创随其后。武威市以文促创、以创彰文,让文创产品不落贴标签、仿形式的窠臼,脱离形式化、同质化的桎梏,成为拉动全市文旅市场消费的新引擎和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动能,促进文博非遗资源与创意设计、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文旅产业向全方位、多层面、多维度的综合性大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