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聚力构建文化旅游产业链推进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王炳智 发布日期: 2022-07-01 16:54 浏览次数:

武威,这座古丝绸之路重镇,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气势恢宏的天马文化、灿若繁星的五凉文化、博大精深的凉州儒学、独具特色的边塞文化、高雅绝伦的西凉乐舞……赋予这片神奇土地无穷魅力。

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是武威响当当的“名片”。今天的武威,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打造出了更多闪亮的“名片”。

武威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主动融入全省旅游大战略和大环线,着力打造“5+N”文化旅游产业链,培育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文化旅游名市建设进一步加快,丰富滋养着百姓的精神家园。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81.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2亿元。

文化旅游产业链更加稳固

汉文化历史体验馆、天马体验馆、凉州诗词体验馆……近日,记者走进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一座座气势磅礴、融合了汉文化风情和现代元素的建筑令人叹为观止。

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文旅项目,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打造集遗址保护、历史教育、旅游休闲、文创基地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于一体的综合型5A级城市中央文化观光景区,深度挖掘宣传五凉文化、天马文化、长城文化等核心价值,加速升级产业空间维度,推动形成文化旅游产业链,全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

这只是武威文旅融合项目建设之“一斑”。在老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五凉文化博物馆、李铭汉故居及翰林园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加快推进或建成开放;在新城区,博物馆、体育馆、图书馆等一批公益文体设施拔地而起,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项目攻坚为核心,持续加大重点景区建设,进一步夯实文旅产业链;以引进培育骨干链主企业为抓手,打造精品文旅产业链条,做强文旅产业链;以提升旅游效益为目标,着力提升要素供给水平,延伸文旅产业链;以品牌塑造为桥梁,加大品牌宣传推荐力度,做优文旅产业链。

文旅融合提升旅游生命力

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依托。只有把旅游与文化紧密结合起来,这样的旅游产品才更具有生命力。

今年“5·19”中国旅游日期间,凉州区祁连路小学组织师生参观了《亲亲爱物》市博物馆馆藏文物动物印象展,体验生肖雕版拓印,孩子们在“涂一涂、写一写、画一画”中,感受到了家乡历史文化底蕴的深厚;市西夏博物馆开展了“走进武威文庙·感悟儒家文化”研学活动,同学们在听故事、看展品中,走近历史、触摸历史、了解历史;市体育馆适时开展全民健身项目展示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游客科学健身。

我市围绕“感悟中华文化 享受美好旅程——赋能乡村振兴,畅游自在武威”主题,精心策划多项主题活动,实施旅游惠民政策,有力助推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据统计,5月22日,我市雷台汉文化博物馆、武威文庙、天梯山石窟等文化旅游景区迎来今年旅游新高峰,当日单个景区游客均超过2000人次。

同时,以本地近程游为主的踏青赏花、徒步露营、户外野餐、汉服摄影、文化节庆、亲子研学等乡村旅游,受到广大消费者追捧,“家门口”休闲与城郊“微度假”成为“新宠”。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

文化和旅游融合交汇,让诗与远方从美好憧憬成为惬意体验;文化和旅游叠加效应,让文化旅游产业迸发出强劲发展势头。

文旅融合绽放出更加多彩的魅力,群众的文旅获得感显著增强。市民马晓娟对记者说:“城市越来越美,也越来越有文化气息了。”“我是通过朋友和抖音了解天祝的,这里真是太美了,是一个能让你慢下来的地方。”外地游客吴雪说。

近日,记者一行驱车前往天祝县天堂镇天堂村,沿途峰峦叠障、松柏苍劲,溪流在峡谷内流淌,微风拂过脸庞,令人心旷神怡。不远处,白牦牛在悠闲踱步,藏家村落若隐若现。车子驶进天堂村,规模宏大的天堂寺矗立眼前,不少游客在这里拍照合影,纷纷定格这美好瞬间……

今年以来,我市加强短途游、乡村游、休闲游目的地宣传营销,开展“武威人游武威”活动,激励文旅行业创新二次消费,提升消费内需动力增加旅游收入。同时,针对消费市场疲软和大众消费需求,通过“影视+”“研学+”“体育+”“商业+”“会展+”等多种类型的跨界元素融入,谋划旅游产业项目,提升了产业链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