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地名游陇原|自在武威,铜奔马“踏”出璀璨画卷
信息来源: 微游甘肃 发布日期: 2022-07-29 15:32 浏览次数:

地名,是鲜活且广泛的文化符号,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承载着人们的情感传承。一个长期形成的地名,是一个地方独具特色的符号。甘肃的地名,既有彰显刀光剑影中的“武功军威”,也回荡着大漠孤烟里的声声驼铃。


这是一座独具风骨的人文之城、生态之城。

屹立千年,阅尽过往,

当历史的余晖播撒在敦厚的黄土戈壁之上,

勾勒出他旷世雄浑的轮廓,

沉淀着他无数传奇的篇章。

吾闻昔日西凉州,

人烟扑地桑柘稠。

武威,又称凉州,

五凉古都、西夏辅郡。

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东端,

西通新疆、南靠西宁、北邻银川和内蒙古,

是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的出土地,

先后被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葡萄酒城。

从武功军威说起

武威,因汉武帝为彰显骠骑将军霍去病远征河西的“武功军威”而得名。自汉武帝开辟“河西四郡”以来,历代王朝都曾在这里设郡置府,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前凉、后凉、南凉、北凉和隋末的大凉均在此建都。

文化遗产丰富

悠久的历史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武威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9处,馆藏文物5万多件(套),其中包括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中国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历史事件“凉州会盟”发生地凉州会盟纪念馆等。五凉文化、西夏文化等多种文化兼容并蓄,相映成辉,中国文化宝库中的明珠——凉州词更是被人们千古传诵。

雷台汉墓

天梯山石窟

凉州会盟纪念馆

文庙景区

鸠摩罗什寺

民俗风情浓郁

武威民族民俗风情浓郁,有凉州贤孝、武威宝卷、凉州攻鼓子、民勤曲子戏等国家级非遗项目7项,省级非遗项目29项,能让你徜徉在艺术的海洋中,体验浓郁的民族民俗风情。

凉州攻鼓子

凉州贤孝

自然景观独特

武威还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武威富集了除海洋以外所有的地貌景观,雪山冰川、森林草原、绿洲田园、大漠戈壁,各种独特的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民族风情交相辉映。这里有红崖山水库、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抓喜秀龙草原、民勤苏武沙漠景区、天祝冰沟河生态文化旅游景区等,能让你感受美妙神奇,为之流连忘返。

抓喜秀龙草原

天祝冰沟河景区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

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

古浪八步沙林场

美食种类多样

雄踞河西走廊东端的武威沃野千里、物产富饶,美食也五味调和、自成风景。

武威三套车

武威面皮子


合上厚重的史册,

越过层叠的山河,

梦回武威,

几回听处横吹笛,

杨柳春风忆夕阳,

这里,

是诗意启程的地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