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瓜为媒邀宾朋 风景独好在民勤——2023年中国蜜瓜产业大会暨首届甘肃 • 民勤蜜瓜产业大会见闻
信息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7-31 09:26 浏览次数:

激情盛夏,瓜香民勤。

7月30日,2023年中国蜜瓜产业大会暨首届甘肃 • 民勤蜜瓜产业大会在民勤县东湖体育场盛大启幕。

共续“甜蜜之缘”、共品“甜蜜瑰宝”、共襄“甜蜜事业”,此次蜜瓜产业大会以瓜为媒,全面展示了民勤蜜瓜产业的发展成就,促进了“民勤蜜瓜”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甘味”农产品知名度。

走进会场,瓜香扑鼻,蜜瓜被摆成各式各样的造型,以最甜美的姿态,等待着大会的开幕。

品瓜、评瓜作为蜜瓜节最吸引人的活动之一,让大家用看得见、摸得着、尝得到的方式,感受民勤蜜瓜的甜蜜。

138个蜜瓜品种齐亮相,红肉蜜宝、金元帅、金红宝、西州蜜……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蜜瓜,摆成矩阵,汇聚成一片芳香。

捧起一个,刀面轻轻一划,蜜瓜破开,黄色的瓜瓤露了出来,品尝一口,味道香甜,口感爽脆。种植大户程生伟告诉记者,这款蜜瓜,浓郁细腻,是市场上销售较好的一款。

在“瓜王”评选大赛中,来自民勤县收成、西渠、泉山等镇的蜜瓜种植户精心培育的100多种优质蜜瓜品种参加品鉴,经过蜜瓜瓜形、色泽、糖度、口感等多项测评后,最终收成镇中兴村种植户石叶春选送的蜜瓜脱颖而出,夺得“瓜王”称号。

“民勤蜜瓜肉质细嫩,汁多味爽,香气独特。”“民勤蜜瓜质脆汁多,香甜可口,含糖量达14%—19%,是消暑止渴的佳品。”评选大赛专家评委们对民勤蜜瓜给予了高度评价。

民勤种植蜜瓜历史悠久,素有“蜜瓜之乡”之美誉。民勤蜜瓜以个大肉厚、色泽亮丽、汁多爽口、纤维极少、香味纯正、含糖量高、品质优良而闻名遐迩。50多年的蜜瓜种植历史,让这里孕育出5大品类、100多个蜜瓜品种,软糯多汁、甘甜如蜜,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近年来,民勤县坚持农业绿色有机发展方向,着力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持续增加特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被北京农产品流通协会确定为北京农产品供应基地,被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确定为 “一县一业”示范样板县。据统计,目前民勤蜜瓜种植面积稳定保持在20万亩左右,年产量50万吨以上,已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入选甘味农产品“好中优”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蜜瓜,给民勤烙上了靓丽的印记,已经成为富民强县、助农增收的“黄金”产业,成为民勤群众的“致富瓜”“幸福瓜”。

“家人们,新鲜多汁的爆款蜜瓜,快来尝尝吧!”大会现场,网络主播们使出浑身解数,通过抖音、快手、淘宝等直播平台现场直播带货,助力民勤蜜瓜走上“云端”,销往全国。

作为此次蜜瓜节的一大亮点,民勤蜜瓜文化和产业展、全国蜜瓜联展、“话说民勤蜜瓜”直播间、民勤特色农产品展、民勤特色市集的展览展示活动吸引着线上线下众多游客网友观看。

“在大会开幕之前,我们就到蜜瓜种植基地,现场了解蜜瓜种植生产情况,以便在蜜瓜节期间更好地推广民勤蜜瓜。”前来参加活动的网络主播说。

近年来,民勤县着力构建农产品现代营销体系,探索“互联网+农业”框架下农产品产销对接路径,利用新媒体,开展分享性传播,联合省内外供应链企业,建立完整的物流体系,并积极探索“直播+网红+电商+线下”品牌农业的创新型农产品流通新模式,将传统农业与互联网手段相嫁接,“倒逼”产业提档升级,使得安全、优质、绿色成为民勤蜜瓜品牌最闪亮的名片。

庆丰收、话发展,聚客商、拓市场,本次大会,秉持“以瓜为媒、以节会友、以诚招商”的理念,积极洽谈对接,现场签约项目10项,总投资23.33亿元。

开放的盛会,百姓的节日。蜜瓜节是一扇窗,透过它一起领略甜在民勤、吃在民勤、玩在民勤、乐在民勤的“豪”气。蜜瓜节也是一座桥,欢迎八方来客走进民勤深处,共同感受风物之美、人文之彩、发展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