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世仁先生向武威市图书馆无偿捐赠百年家谱
信息来源: 武威市图书馆、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8-16 09:16 浏览次数:

近日,古浪县大靖镇龙岗村申家庄的申世仁老先生向武威市图书馆无偿捐赠了百年家谱——《汪氏族谱》,此族谱系咸丰七年(1857)主修的手写小楷原谱,为家族孤本,十分珍贵,对研究汪氏家族与凉州的历史文化渊源具有重大意义。

据申老先生口述、谱序信息考证和其外甥张勇显介绍,初步断定谱主高祖原籍系凉州府汪家寨人(今河东镇),于雍正年间迁徙大靖世居,历约六代(待考),申老祖母乃汪家之闺女。据武威地名族谱专家汪开授先生初步考证,该谱由平番县(今永登)儒学生员(秀才)王玉山先生(姻亲)作短序,从字迹变化判定谱系由数人分年分辈续写,蝇头小楷,笔画平直,形状方正,规范工整,一房一支,脉络清晰。虽经160余年的沧桑岁月,但专用供奉家谱的木箧完好无损,手工硬皮装帧的封面、细麻头纸上的墨字清晰可辨。

武威市图书馆将继续致力于收藏和保护好这些珍贵的地方性文献资料,利用这些不可复制的地方性文献资料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武威、了解武威文化,让本土珍贵的文献资源得以收藏、传播、传承和发展,为全市读者提供更优质的特色文献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