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委员看甘肃丨陈丽辉(香港):铜奔马故乡之行——武威
信息来源: 视听甘肃、甘肃政协发布 发布日期: 2024-01-29 10:10 浏览次数:

天马从何而来?

“天马徕兮从西极,经万里兮归有德。”

梦里,我常常会梦到这样的画面:万匹天马奔腾而来!巍巍祁连山下,它如闪电般划破寂静山谷,马蹄击打地面雷霆万钧;滔滔石羊河畔,阳光洒在天马光滑皮毛上熠熠生辉,河水映衬着它的优美身姿;悠悠戈壁大漠,马鬃随风飘扬劈开前路风沙。

翻开史书,我寻找着天马的足迹。早在2000多年前,汉武帝就以重金、宝物不惜代价换来西域神驹。得到宝马之后,他欣喜异常,称其为“天马”,并作《西极天马歌》加以称颂。

时间来到1969年,在武威雷台汉墓,出土了一件震惊中外考古界的文物——马踏飞燕。它昂扬矫健的风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脑海中天马的形象具像化。“马踏飞燕”从雷台汉墓出土那天起,这个奋蹄疾驰的骏马形象便成为武威的精神标识,武威这个城市也让我充满了向往。怀揣着憧憬,带着对天马文化的向往,我来到了武威,身临其境感受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旅游魅力。

文旅资源独一无二

武威莫道是边城,文物前贤起后生。这里,“一马”跃古今(铜奔马)、“一窟”传千年(天梯山石窟)、“一碑”显奇迹(西夏碑)、“一庙”儒风盛(武威文庙)、“一寺”铸同心(凉州白塔寺)。“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吾闻昔日西凉州,人烟扑地桑柘稠”等诗词脍炙人口,书写了人文化成、书城不夜的灿烂辉煌,造就了五凉京华、河西都会的繁荣富庶。历经2000多年,这座拥有丰富自然景观与厚重历史的文化城市,以其多样的文化旅游资源吸引着国内外游客。

神龙西跃驾层峦,万古云霄玉臂寒;乌鞘岭天广云阔,冰沟河钟灵毓秀;摘星小镇星光璀璨,八步沙精神永驻。雪域高原、绿洲风光和大漠戈壁等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熠熠生辉。

醉听古来横吹曲,一片雄心在凉州。攻鼓子舞气势豪迈、凉州贤孝唱腔悠悠、驼夫号子高亢嘹亮、华锐藏族民歌独具风情,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文化,造就了这片土地的风骨与神韵。

红楼逦迤以如昼,清夜荧煌而似春。作为甘肃省最大的文化旅游项目——汉唐天马城于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正式开园运营,成为武威旅游“新地标”。飞燕湖上水舞灯光秀流光溢彩;西凉大剧院里座无虚席,《天马行》演出精彩纷呈;姑臧合市游客摩肩接踵,商贩吆喝此起彼伏,好一幅“烟火人间”大美画卷。

近年来,武威市立足发展实际,谋划确定了历史文化旅游、绿色生态和民族风情旅游、红色文化旅游、康养研学旅游和乡村旅游“5+N”文旅产业链,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文旅产业突破起势,武威在项目建设上做足文章,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创新引领发展潮流

如何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唯有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业态,才能出圈出彩,以“新”意换流量。

近年来,武威市做好“有趣”“有用”“有文化内涵”文章,推出了一系列种类丰富、设计精巧、实用性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文创旅游产品,点燃了游客与市民日益高涨的文化消费热情。透过武威文创产品,有人感慨于历史场景的创意呈现,使用西夏纹饰制作的酒具,与千年前的西夏古国对酒当歌;有人惊叹于多重感官的奇妙联结,在品尝“马踏飞燕”文创雪糕时,咀嚼出时令与文化的滋味。无论是玩偶、日历、挂件等日常器物,还是扇子、笔筒等文化用品,武威市优秀的文创产品都凝结着审美特质与价值理念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

文创产品如何脱颖而出、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武威市聚焦文创产品“形”“意”,挖掘优势资源、精准打造IP,完成创意呈现。

——以西夏纹饰为创作元素开发的西夏剔刻花茶具,反映了西夏剔刻花瓷器工艺和西夏石窟壁画藻井龙纹。

——以“陇右学宫之冠”文庙为创作元素开发的武威文庙名匾“天下文明”、棂星门牌楼等直尺,外观庄重大气,又极具使用和收藏价值,令人爱不释手。

——以市博物馆馆藏的魏晋时期“八鸟朝阳”彩绘画像砖为元素设计的八鸟朝阳便笺砖、帆布包、丝巾、抱枕等文创产品,色彩鲜艳,构图巧妙,用意深厚。

……

一件件带着“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千年风雅的精美文创旅游产品,向广大游客展示着武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

文旅融出新天地,且以诗意共远方。武威,正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历史文化资源,乘文旅融合发展的东风,开启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