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跨越千里 甘鲁务工专列情暖返岗路
信息来源: 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 2024-02-21 11:44 浏览次数:

2月19日晚上9点30分,载有530名甘肃定西籍务工人员的G2096次列车历经11个小时、1700多公里的跋涉抵达山东青岛火车北站。

今年53岁的农民工杨吉堂来自定西市岷县茶埠镇柰子沟村,在青岛英顺科技有限公司务工,今年是他第二年乘坐从定西到青岛的返岗专列。

“一上车就收到了人社部门送来的 ‘返岗大礼包’,有面包、蛋糕、火腿肠、方便面、瓶装水、保温杯、口罩、红围巾……满满一大包,都用得上。”在返岗列车上,杨吉堂一路上心情愉快。

头一天下午,茶埠镇政府派车把杨吉堂送到岷县人社局集合点。在那里,杨吉堂等65名岷县籍务工人员分乘2辆大巴,驱车2个半小时、近200公里,当晚入住位于定西市安定区定西北站附近的丽枫酒店。

“我是脱贫户,每年在青岛务工半年以上,都可以领到3000元交通和岗位补贴。”打开了话匣子,杨吉堂滔滔不绝,“在青岛,厂里给我交五险一金,每个月拿到手5500元,一年务工收入六七万元。”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务工专列的顺利开行,背后凝结人岗匹配大量而细致的工作。

“去年12月份期间,我们在青岛陆续考察32家企业,从中精选21家优质企业,筛选适合定西劳动者的岗位需求5000余个,平均月薪超过6000元,其中不乏海尔、海信等‘大厂’岗位和月薪过万的高薪岗位。” 定西市劳务输转行业协会会长苏小鹏告诉记者。

今年1月以来,定西市6县1区劳务办、122个乡镇工作人员与77家人力资源机构一同走村入户,把优质岗位信息告知每一个有需要的外出务工人员。

“以线上和线下方式,通过‘临洮人社’‘临洮劳务’两大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发布优质岗位信息。”临洮县劳务工作办公室主任郭统兵说。

苏小鹏算了一笔账,一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定西本地打零工,日工资200元,一个月工作26天,就有5800元。尽管零工收入不稳定,但外出务工月薪达不到6000元,就难有吸引力。

“‘诚信是人力资源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们向外出务工人员承诺月薪6000元,如果达不到标准,协会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同时,用工企业如果有300人岗位需求,人力资源机构至少向企业提供380人,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苏小鹏说。

青岛市人社局副局长刘传华表示,本趟务工人员返岗专列是贯彻人社部“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春风行动”,落实“鲁甘人力”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的重要举措之一,返岗专列连续开行四年来,累计输送2200余名甘肃籍劳动者来鲁就业兴业。

据统计,在本趟返岗列车上530名定西务工人员中,老员工342人,占比达60%以上,稳定就业趋势明显。近年来,青岛人社部门用心用情做好服务,设置驻厂专员,引导企业增设技术技能类、管理储备类岗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供一大批“夫妻岗”“亲情岗”,解决好外来务工人员融入城市的急难愁盼问题,帮助他们“留得下”“干得好” 。

王花兰夫妻第一次赴青岛务工

“没想到工厂这么大”

“进了山东门,就是山东人。照顾好每一位来鲁务工人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涛表示,“我们将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擦亮‘鲁甘人力’东西部协作品牌,努力为甘肃籍劳动者营造‘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第二故乡,吸引更多协作地区人员来山东工作、生活,为鲁甘两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