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武威云 · 融媒声音丨武威“非遗”集锦(一)
信息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4-02-25 09:17 浏览次数:

武威,几千年的悠悠岁月

涵养出深厚的人文底蕴

和灵秀的城市气质,

也孕育了一大批

非物质文化遗产,

“武威手艺”在这片

人文沃土上

扑棱扑棱地翱翔……

千百年匠心传承,

形式之杂让人眼花,

项目之多让人震撼,

内容之精让人瞠目……

这个春日,

让我们来一场

与武威非遗的邂逅……

骆驼客

骆驼客是指在沙漠拉骆驼的人,民勤民间称之为“驼户”或“驼把式”。它是一个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的团体,分为领房子、骑马先生、锅头、水头、拉链子等。骆驼客运送货物,一般需要三五十天,长途则需要两年。骆驼客在走南闯北的旅途中自创自唱形成的地方民间音乐是驼夫号子。曲调雄壮高亢,节奏舒缓,唱腔粗犷,古朴沧桑,常与骆驼有规律的步伐和驼铃有韵律的铃声相吻合,深受世代民勤骆驼客的喜爱。

凉州攻鼓子

凉州攻鼓子,又称武威攻鼓子或西北攻鼓子舞,是流传于武威市凉州区四坝镇等乡镇的著名民间鼓舞。是汉唐军旅出征的一种乐舞,是鼓和舞的结合,是人和魂的深化,因其威武雄壮和气势恢宏的表演效果,与大西北粗犷豪放的地域历史底蕴相契合,因此又被称为西部“鼓魂”。

凉州皮影戏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凉州皮影戏主要以述颂英雄贤士、烈妇淑女、孝子贤孙、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故事为主,寓意隐恶扬善、喻时劝世、因果报应等内容,颇受地方人民欢迎。

凉州剪纸

凉州剪纸是流传于武威市凉州区武南镇一带的民间传统艺术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因其材料易得、成本低廉、效果立见、适应面广、样式千姿百态、形象普遍生动而受欢迎。凉州剪纸在历史的传承和时代的创新发展中,逐渐形成了充满地域特色、又具备新时代奋进力量的独特风格。

凉州贤孝

武威古称凉州,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德城”“孝城”。凉州贤孝,是武威及其周边地区独有的一种民间说唱艺术,又称“凉州劝善书”。凉州贤孝一般由盲艺人演唱,使用三弦或者二胡伴奏,通常没有文本,靠口传心授传承,极具地域特色。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自弹自唱的演唱形式,造就了炽热旺盛、经久不衰的艺术生命力。

非遗中蕴含着人的智慧

以及千百年来一代一代匠人的

传承、创新和坚守

武威人文荟萃,英才辈出

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非遗的传承不仅仅需要手艺人

更是需要

千千万万个热爱传统文化的我们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

绽放更加迷人的光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