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自武威的邀请函——让世界看见河西走廊 甘肃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推介会见闻
信息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4-02-27 09:08 浏览次数: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这生机勃勃的季节里,2月25日,让世界看见河西走廊 甘肃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本来是来北京旅游的,没想到却被武威‘种了草’。我计划今年去看我向往已久的雷台汉墓和大漠风光。”从南京来北京游玩的岳女士说。

沙漠、戈壁、丹霞、雪山、冰川、森林、草原等众多极致风光一一在大屏幕上闪现,与六朝古都却又时尚摩登的北京既形成鲜明对比,又跨越山水遥相呼应。

悠久的历史为武威留下了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五凉古都,河西都会,武威作为河西走廊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有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旅游标志之都,中国葡萄酒城等美誉。

“一马跃古今”“一窟传千年”,跟随文旅推介的脚步,文武之都、汉唐古风、祁连雪峰、沙漠驼铃、生态之旅等一个个篇章渐次开启,一场魂牵梦萦的千年之约与观众相遇。从千年前王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壮丽诗篇,到今天充满诗情画意“山水清澈景如画,绿水青山铸新章”的美丽画卷,武威的推介让西凉古韵扑面而来。

“作为武威文旅行业的一名工作者,非常高兴能够向大家推介武威。”雷台汉文化博物馆副馆长吕龙梅激动地说,“武威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希望能借助这个平台让世界更多的人去感知武威,了解武威,来到武威这座美丽的城市。今年6月份,高铁兰张三四线兰州至武威段即将开通,武威的文旅一定会迎来爆发时刻。”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伴随着舞台上悠扬的歌声和轻云般慢移、旋风般疾转的舞者,歌舞表演《凉州词》让观众们仿佛穿梭时空置身于酒肆遍地、驼铃阵阵、通货羌胡的姑臧市集。

参加这次表演的天马艺术剧院副总经理董斌非常开心有机会展示自己的家乡,他说:“《凉州词》是一个极具武威地域特色的节目,武威是河西走廊一颗璀璨的明珠,希望能通过这个节目多元化的展示武威璀璨的历史文化。”

特色节目连番上演带动着全场的热情,与此同时,武威市的非遗展台前精巧的泥活字和生动朴实的华锐藏族民歌格外引人瞩目。

“制作泥活字印刷术的工艺流程主要有选泥和泥、制作字丁、刻字、烧制、排版、印刷等六项。”西夏泥活字传承人孙煜东一边介绍西夏泥活字印刷术一边展示,只见他固定好版面,刷上墨汁,放上纸张,用手反复按压,一张古朴的西夏文字就印刷成形了。

鲜嫩无比的羊肉在沸腾的汤底里翻滚,散发着诱人香味。人参果、凉州熏醋、民勤蜜瓜、原味古浪红枸杞、藜麦饼干、藜麦锅巴,传统标志性旅游纪念品铜奔马,带有西夏元素的创意书签、胸针、背包,还有蠢萌的马踏飞燕公仔、巧克力等集文化性、实用性于一体的旅游纪念品更是吸引现场中外嘉宾和游客纷纷“打卡”、关注,着实圈粉了一批种草天马故乡的朋友。

北京市民陈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说:“作为本地人第一次来参加河西走廊的活动,感觉挺新奇的,体验了很多的武威食物和非遗项目,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武威旅游。”

天马行空,自在更高的品位,天下文明,延展出新时代的内涵。本次推介会,必将让世界看见武威,让更多人走进武威,领略武威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探知武威的价值和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