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研学旅行精品课程:汉唐天马城文化研学
信息来源: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发布日期: 2024-03-11 09:27 浏览次数:

汉唐天马城景区位于河西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武威,总占地面积约1300亩,是一个集遗址保护、文化展示、旅游观光、休闲娱乐、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于一体的综合型城市中央文化观光景区。景区依托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的出土地——雷台公园投资建设,有凉州词(诗词文化)、天马歌(马文化)、大汉赋、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中国葡萄酒城展览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生产)5个主题鲜明的沉浸式体验场馆;西凉大剧院以情景融入式大型剧目《天马行》驻场演出,用精彩纷呈的舞美场面再现汉文化历史,讲述凉州的千年风华;飞燕湖的大型水舞灯光秀和水幕表演,通过灯光、喷泉、投影等科技手段,带您回味大汉的武功军威和豪迈气势。

课程名称:词忆凉州

课程形式:经典诵读+诗词互动+沉浸式体验

课程目标:了解凉州词曲的演变,通过动手实践,探索中国文字书写载体的发展历程;掌握凉州词曲的传承,通过临摹、选填、竞赛、场景再现等多种形式,激发学习兴趣,坚定文化自信。

课程地点:手工体验坊及研学教室

课程内容:参观凉州词展馆,讲述凉州词曲的起源、发展、地位和意义,结合场景打造及科学技术再现诗人抒写凉州的作诗场景,感受凉州词曲的文化魅力。通过填词成歌、私塾课堂、诗词飞花令等互动活动,探索诗词所传达的艺术魅力;手工体验竹简制作,了解书籍的演变,集体诵读《凉州词》,感受诗人笔下苍凉雄浑的凉州。

课程名称:服章之美 礼仪之邦

课程形式:礼仪学习+现场讲解+沉浸式体验

课程目标:探索“礼”的起源、发展、特点及展现形式;走进大汉赋,了解姑臧城的历史,体验汉代市井生活;了解国学中的礼仪之道,发现汉代服饰之美;沉浸式体验全景数字剧场,感受汉军征战的宏伟气势。

课程地点:景区汉唐广场

课程内容:参观大汉赋展馆,深入了解中国汉代史,学习汉代《六艺》《尊老拜寿》《礼仪十七篇》等传统文化内容;通过场景还原、角色扮演的方式,沉浸式体验汉代古人的生产生活乐趣,学习国学礼仪之拜师礼,按照传统仪式流程,身临其境感受汉礼的文化底蕴。

课程名称:光与影

课程形式:非遗教学+现场创作+实践表演+非遗展示

课程目标:通过观看皮影戏相关影视短片,了解皮影作品及艺术特色,体验皮影制作流程,感受皮影艺人的工匠精神,培养欣赏美、表现美的能力,弘扬民族文化,激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之情。

课程地点:研学教室手工体验坊

课程内容: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知悉武威异彩纷呈的非遗面貌;由皮影戏传承人详细介绍皮影戏的历史由来、发展与传承,亲手涂绘皮影并进行拼装,创作属于自己的皮影作品,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皮影戏的编排,自编自演一段皮影戏,体悟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课程名称:探索天马精神 感受文化之美

课程形式:“铜奔马”现场创作+沉浸式体验+展示参观

课程目标:通过参观天马歌展馆,探索国宝“铜奔马”的出土经历,深入了解汉文化和中国历史文化的发展脉络,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理解马在中国古代文化中的象征意义。

课程地点:天马歌文化体验馆

课程内容:参观天马歌展馆,了解国宝“铜奔马”的标志意义及其所传达的文化价值,寻找关于马的传世名作,加深对“天马精神”的认知,了解马在古代生活中更多场景的应用,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的制作。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