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研学旅行主题线路课程集锦展示之八十四:甘凉古道·生态修复研学游
信息来源: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发布日期: 2024-03-02 09:17 浏览次数:

题记:2023年9月27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酒泉市人民政府、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研学丝绸古道·旅行如意甘肃”——2023甘肃研学旅行大会,重磅推出甘肃研学旅行十大主题百条线路千堂课程,着力讲好中国故事甘肃篇章,合力推动甘肃研学旅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领跑全国。我们将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微游甘肃和省内外媒体平台陆续刊发甘肃研学旅行十大主题百条线路千堂课程详细内容,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予以生动呈现,欢迎广大莘莘学子和入甘游客走进“如意甘肃”,实现研有所值、学有所思、旅有所乐、行有所获!本期集锦展示的主要内容为“山水物语·生态文明主题研学之旅”中主推的线路课程:甘凉古道·生态修复研学游。

线路设置

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武威市凉州区【武威市博物馆、汉唐天马城】—武威市民勤县【民勤防沙治沙纪念馆、民勤沙生植物园、“老虎口”防沙治沙示范区、民勤苏武沙漠景区】—张掖市甘州区【前进村绿洲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前进牧业石岗墩万头牧场、张掖国家湿地公园】

第一天

研学点:八步沙林场

研学课程:《当代愚公》

八步沙林场地处河西走廊东端、腾格里沙漠南缘的甘肃省古浪县。20世纪80年代初,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6位村民义无反顾挺进八步沙,以愚公移山精神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为荒漠化防治和生态环境治理做出了重要贡献。了解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故事;学习传承八步沙治沙人坚忍不拔、愚公移山的精神。

研学点: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研学课程:《生态屏障》

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依托八步沙“六老汉”治沙战沙事迹,利用八步沙林场自然资源和传统村落等文化遗存,体现以“六老汉”为代表的中国防沙治沙群体的当代愚公精神和防沙治沙群体智慧。参观六老汉治沙纪念馆;参与沙漠生态治理工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第二天

研学点:武威市博物馆

研学课程:《河西都会》

武威市博物馆设有河西都会·天马故乡展厅、天梯山石窟展厅、传统织锦服饰精品展厅等,展示了武威历史沿革、政治经济、文化传承、人文社会等内容。走进武威市博物馆,探寻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的踪迹;观赏精美的文物,感受凉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领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研学点:汉唐天马城

研学课程:《天马来兮从西极》

汉唐天马城景区位于河西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武威市,景区占地总面积1300亩,设有大汉赋馆、凉州词馆、天马歌馆等极具特色的主题展馆,展现了凉州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内容。了解姑臧城的历史,体验汉代市井生活,学习礼仪之道;参与竹简制作,了解凉州词曲的演变,感受凉州词的文化魅力。

第三天

研学点:民勤防沙治沙纪念馆

研学课程:《沙海争流》

民勤防沙治沙纪念馆坐落于民勤县薛百乡宋和村,纪念馆由主展室、接待室、放映室三部分组成,通过丰富、具体、生动的图片、文字、实物和多媒体技术、声光电手段,直观形象地反映民勤生态演变的历程。参观纪念馆,了解民勤人防沙治沙的故事,感受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

研学点:民勤沙生植物园

研学课程:《沙漠卫士》

中国最大的沙生植物园——民勤沙生植物园,是我国第一个具有北方荒漠植物的植物园。园内建有植物标本室、植物生理实验室、中心化验室、植物蒸腾耗水量观测场和气象观测站,主要从事发掘沙区野生植物资源、选育良种和繁殖推广等工作,为发展荒漠地区的林牧农副业提供优良种苗、技术措施和科学依据。走进民勤沙生植物园,观察园区内不同沙生植物,用表格的形式记录不同植物对防沙治沙所起到的作用。

研学点:“老虎口”防沙治沙示范区

研学课程:《虎口蜕变》

“老虎口”,是武威市民勤县绿洲西线最大的风沙口,起风时,风声怒吼,流沙肆虐,附近百姓如同在虎口求生,因此得名。来到“老虎口”,观察这里的自然环境,探究让“老虎口”变成绿洲的科学措施。

第四天

研学点:民勤苏武沙漠景区

研学课程:《沙漠艺术》

民勤苏武沙漠景区位于民勤县民南路23公里,苏武山北麓,腾格里沙漠腹地,是以沙漠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景区,整个景区项目分为摘星小镇、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沙漠戈壁农业示范园区、苏武小镇、现代牧场和沙漠欢乐谷6个部分。欣赏沙雕艺术,感知艺术家寄予作品的深层意义;探究多样的生态旅游开发模式。

第五天

研学点:张掖绿洲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区

研学课程:《科技与农业》

张掖绿洲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区以“生态、现代、科技”为立足点,生动地展示了现代科技在农业中的引进与应用。了解示范产业园区内应用的不同技术;近距离感受现代农业发展的魅力。

研学点:前进牧业石岗墩万头牧场

研学课程:《奶牛公馆》

前进牧业石岗墩牧场位于张掖市甘州区,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农业农村部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和中国优质奶源基地。这里雪山、草原、碧水、牧场相映成趣,既富南国风韵,又具塞上风情。学习先进技术,了解现代牧业发展的循环产业链,探究畜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第六天

研学点:张掖国家湿地公园

研学课程:《地球之肾》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张掖市甘州区城郊北部,与市区紧密相连。了解张掖湿地有哪些特点,寻找湿地的“常驻民”,用表格的方式记录湿地不同生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