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一鹤排云上 便引诗情到碧霄——记甘肃麻辣烫出圈背后的火红脚印
信息来源: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建头条客户端 发布日期: 2024-03-28 09:38 浏览次数:

近日,甘肃“天水麻辣烫”继淄博烧烤、“尔滨”冻梨之后火爆出圈,大量游客前往当地品尝,提升了天水市以及“如意甘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天水作为古丝绸之路西出关中、进入绵延丝绸古道的第一重镇,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此次火爆出圈,是天水网友发布的偶然,也是甘肃文旅多年坚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

中流击水勇争先 迎难而上克难关

甘肃具有丰富多样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景观在国内享有盛名,吸引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一直以来,根据甘肃本省区位特色和资源优势,省文旅厅在战略上创新求变,战术上审时度势,抢抓机遇、马不停蹄、多措并举开拓文旅市场。

2023年举办“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我和四季有个约会”等专题推介55场次,签订“引客入甘”协议120份;紧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着力放大“节会季”效应,坚持节会搭台、经贸唱戏,举办的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第十一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为打响“如意甘肃”品牌影响力持续发力;为了迎合现代网民和游客获取信息的需求,省文旅厅审时度势,顺势而为,2023年7月与东方甄选团队合作,借势推出“东方甄选甘肃行”直播活动,该活动由省文旅厅厅长亲自带队,经过兰州、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等地,直播期间省文旅厅厅长化身文旅“宣传员”,通过在直播间的推介、卖力“吆喝”、甚至“飚英语”等一系列动作,让甘肃文旅的特色很快火速出圈,迎来了甘肃暑期游市场的异常火爆,此次抢抓机遇与知名IP合作,更大范围地揭开了如意甘肃的神秘面纱,“好像有一亿人在中山桥”、“羊皮筏子都快拉冒烟了”……网友诙谐的语句,折射出甘肃文旅人的辛苦耕耘和硕果累累以及广大民众对甘肃文旅工作的高度肯定,体现了甘肃文旅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信心和决心。

继“东方甄选甘肃行”活动之后,甘肃连续策划推出石窟艺术探访研学、鸣沙山万人星空音乐会、2024甘肃文旅第一缕阳光、冬游如意甘肃·乐享冰雪之旅等一系列创意活动,使甘肃成为全国旅游热点,2023年全年共接待游客3.88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45.8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87.8%和312.9%,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04%和102.4%,增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交响丝路·如意甘肃”金字招牌越叫越响、越擦越亮。

奋楫扬帆破浪行 勇立潮头求发展

如果说,2024年最温暖的城市,当属甘肃瓜州。年初春节假日结束,全国降温,无数返程路上的游客举步维艰,特别是去往新疆的路,因暴风雪造成交通困难,导致众多旅客滞留瓜州。面对这一突发情况,当地政府紧急动员,调配物资和临时住宿场所,热心市民更是自发地向滞留旅客伸出援手,无偿提供住宿,让远方的客人感受到家的温暖。试想一个全县人口不过5万的县城,以怎样的热情和慷慨接待了滞留在此的2万游客?是深厚的民族感情和同是中国人的博大胸怀!瓜州,犹如一位粗犷而温情的西北汉子,书写着“风雪无情,人间有爱”的华丽篇章。

瓜州的温暖还未散去,天水的温度再度升起,随着“天水麻辣烫”的火速出圈,揭开了甘肃文旅人的火红脚印。

行动是最有力的回应,“天水麻辣烫”火出圈的第二天,省文旅厅便组织人员前往天水,开展了一系列媒体+达人流量加持的宣传服务工作,稳稳地接住了这“泼天的流量”,副厅级干部更是化身“店小二”,现场制作天水麻辣烫,为出圈流量的加持注入新的元素和活力。3月18日省文旅厅积极组织召开“甘肃麻辣烫”服务保障专班会议,更是将政府的服务补到点子上、助到根子上。

为了借助流量扩大甘肃文旅影响力,进一步叫响“如意甘肃”的品牌,做好做足甘肃文旅这块“大蛋糕”,省文旅厅“铆足引擎”,积极组织全省文旅系统在创新上“下足功夫”,在突破上“用尽法子”,很快组织全省十四市(州)各县区,亮出各自的特色,赴天水来了一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文旅大联欢,演出团队、网红达人、非遗文化传承人的演出推介,让广大网民享受了一场又一场的“文化大餐”,将如意甘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凭借甘肃灿烂悠远的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提高了留客率,增加了文旅收入,更是让整个甘肃文旅都“动”了起来。

先有天水的二次“请社火”、到伏羲大典礼乐表演、到陇南白马藏族文化助力、武威凉州攻鼓子响起、临夏花儿唱起、兰州太平鼓敲起、庆阳唢呐吹起、西凉乐舞、张掖裕固族舞蹈陆续舞起......每一场具有民族特色尽心尽力表演的“文化大餐”背后,是全省文旅人呕心沥血默默地付出和坚持不懈地努力。

有网友说,为了宠粉,甘肃把家底都掏出来了!可见甘肃文旅为接住这“泼天的流量”赢得的广大网友的尊重和肯定,以及积极求发展的信心和努力。

随着天水“首届麻辣烫文化节”开幕,临夏州“游花儿临夏 品河州味道”美食推介、白银靖远羊羔肉、武威三套车、面皮子、兰州牛肉面、平凉的风物市集、定西的宽粉、庆阳香包、敦煌的驴肉黄面、张掖炒拨拉......崆峒区、金塔县、会宁县、天祝县等活动和美食的纷纷登场“传棒接力”,是全省文旅系统开展的“全家总动员”的淳朴而厚道的“保姆式宠粉”模式,是全省文旅人向全国人民发出的最真诚邀请。

稳中求变抓机遇 勇于创新砥砺行

近年来,甘肃文旅致力于“走出去、引进来”的策略,形成富有“人间烟火味”的西部文旅“朋友圈”,积极赴省外推广并邀请国内外文旅同行前来甘肃考察合作,携手共赢。2023年在省文旅厅的努力下,全年洽谈引进500强企业5家,全省各级文旅部门开展招商引资活动420场次,其中赴省外招商221场次、省内199场次,累计签约项目141个、签约金额383.4亿元,完成文化和旅游各类资金投入207.76亿元,同比增长11%。2024年1-2月,全省文旅招商引资项目开展洽谈推介活动就达80场次,签约金额3.786亿元。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态势强劲,促进住宿、餐饮、购物等接触型消费明显回暖,拉动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运输业实现大幅度增长。

3月19日至23日举办全省康养旅游资源对接大会,是文旅系统搭建政企合作平台、精准链接市场需求的又一项举措,全国20个省份近160名旅行商,在省文旅厅专门组织下“浩浩荡荡”前往天水“打卡”麻辣烫,为“助力天水、引客入甘”打响了互惠交流的一枪。

甘肃麻辣烫的“火”,是甘肃文旅人坚持不懈的赤子之心;甘肃麻辣烫的“红”,是全省文旅人厚积薄发的火红脚印。随着“春绿陇原”惠民展演即将在天水的亮相,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全省文旅游系统将踔厉奋发、勇毅向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抢抓机遇,创新实干,用超常之举措推动文化和旅游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美誉度,开创文旅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