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武威美食的多种可能性
信息来源: 节会和宣传推广科 发布日期: 2024-03-07 08:48 浏览次数:

美食是一个城市的地标,代表着一个地域的美食文化,彰显着一个城市的人间烟火。一城一味一特色,快来了解武威的多样美食,品味多彩春天。

品尝美食,不仅是享受美食的滋味,更要探索美食背后的文化,从美食开始,领略一个城市的文明变迁。让我们一起先从故事的角度出发,走进武威的美食。

说起武威的美食,凉州“三套车”不得不说。相传清光绪年间,左宗棠率军经河西走廊前往新疆平叛,行至凉州时,人困马乏,凉州本地的厨师给他们一行人每人做了一碗面,切了一盘肉,然后用祁连山雪水熬煮了红枣茶。左公吃完大加称赞:“此乃我军‘三套车’也!”自此,此三样美食在凉州大地广为流传。如今,“三套车”的名气享誉西北,成为真正的凉州味道。

背后蕴藏着历史文化的美食,还有凉州糟肉。公元309年,匈奴人刘渊派刘聪率兵南进,抵达西晋首都洛阳。西晋朝廷请求凉州刺史张轨派兵援助。张轨派凉州名将北宫纯率凉州铁骑,救援洛阳。北宫纯夜袭匈奴大营,斩杀刘聪部将呼延颢,军威大振。刘聪长叹几声,被迫退军。首都洛阳军民纷纷传唱:凉州大马,横行天下。消息传到凉州,张轨吩咐凉州所有饭馆制作了几千份凉州糟肉,用来犒赏凯旋的将士。

还有一道美食与武威文庙有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公元1435年,明朝兵部右侍郎徐晞奉朝廷之命,来到凉州执行军务。1437年,徐晞奏请朝廷设立凉州卫儒学。朝廷批准后,徐晞受命营建文庙儒学。有一次,由于修建任务繁重,徐晞亲自监督,工匠们很晚才收工。徐晞吩咐厨房做一顿好饭,用来犒赏干活的工匠们。厨师情急之下,决定把蔬菜和肉食绝美的搭配在一起吃,这就是凉州菜锅子。

人们提起美食,经常用“色香味俱全”来形容,可见美食的颜值也是吸引人的一大要素。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武威有哪些高颜值的美食吧!

说到颜值,不得不提的就是遍布大街小巷的面皮子。无论春夏秋冬,怎么吃都吃不够。它的独特之处是把面粉通过泡洗过滤工艺分离出蛋白质和淀粉,再上笼热蒸成面筋和半透明的面皮。切成“墩墩子”或切成“条条子”,浇上汤料、醋、油辣椒、蒜末,再盖上一层红红的胡萝卜丝,看起来十分好看,吃起来更是爽口。

民勤凉粉,以沙米为原料,用草木文火加热成浆,盛于瓷器中冷却至软糯晶亮,切成条状,配以葱、蒜、辣椒、芝麻、民勤陈醋,芳香扑鼻,似餐桌上盛开的一朵花,令人口舌生津。

来到天祝草原,你一定会被一种美食深深地吸引,那就是天祝萱麻口袋。微黄浅绿的面点,齐整地码在雪白的盘子里,薄薄的面饼裹了翡翠样的萱麻汁,隐隐透着深深浅浅绿的光,温婉的像几枚玉石。趁热吃起来滋味绵长,让人回味无穷。

古浪地达菜拌韭菜,地达菜,古浪一带俗称“地拣皮”,是一种少有的藻类、菌类结合植物,颜色为墨绿色,地达菜香脆滑腻,加上韭菜的青翠鲜爽,二者结合是极佳的美食搭配,色泽诱人、营养丰富,食之口感清新,胃口大开。

有些美食的价值,除了味道,更让人享受的是用餐时的氛围,推杯换盏,围桌闲谈。让我们一起看看武威具有氛围感的地方吧。

傍晚,走进明清街夜市,灯火辉煌的街道,摩肩接踵的人群,浓浓的烟火气,是品尝小吃的标配。整条街有众多小吃,奶茶、烧烤、串串、臭豆腐……点上自己喜欢的小吃,边走边吃,伴着夜色,氛围感直接拉满。

或者到凉州十七巷,和三五好友一起,找家喜欢的店,焖锅、火锅、涮羊肉、烤肉、牛杂、地方菜.....……边吃边聊,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品尝美食带来的愉悦感。

或是到汉唐天马城,欣赏灯光装点下的建筑之美。再到姑臧合市尝一尝“三套车”、面皮子、洋芋搅团、菜锅子,也有各类融合创新的火锅店、烤肉店、饮品店......从美食中穿越到武威大地,品味武威的滋味,领略美食带来的好心情。

这个春天来武威,

从美食中,

感受武威人文,

领略烟火气息,

打卡美食的新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