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到底有多重要?
信息来源: 节会和宣传推广科 发布日期: 2024-03-09 09:19 浏览次数:

“大唐盛世看长安,大汉盛世看凉州”

武威,古称“凉州”,自古以来“商旅往来,无有停绝”,成为镶嵌在丝绸之路的璀璨明珠,今天的武威是中国旅游标志之都、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葡萄酒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屹立千年,阅尽过往,当历史的余晖播撒在敦厚的黄土戈壁之上,勾勒出她旷世雄浑的轮廓,沉淀着她无数传奇的篇章。

天下要冲,国家藩卫

武威,地处中国西北,甘肃省区域中心,著名的河西走廊自这里贯通。

作为中国唯一同时衔接起中原、北部草原、西域绿洲与青藏高原这四大区域的走廊,河西走廊定义着中国。

6500万年前,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碰撞,诞生了长达800公里、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祁连山脉,高大绵延的山脉截留了部分水汽的继续深入,高海拔地区形成降雪,数千万年的降雪积压成冰川,冰川融水汇成一条条内陆河,西北干旱的沙漠戈壁中绽开绿洲。

于是,万物生长,人类穿行。

河西走廊形若咽喉,这条拥有海洋之外所有地貌的地理大通道,自古便是“天下要冲,国家藩卫”。

西汉时期,汉武帝经略河西,张骞凿空西域,霍去病封狼居胥,打开了一条贯穿欧亚大陆的繁荣之路,这条路起自长安,经河西走廊到新疆,再过中亚等国家到地中海,最终抵达罗马,如丝绸般绵延,打通了东西方商贸往来和人类文明交流交融之路,后世称这条路为“丝绸之路”。

六朝古都,璀璨明珠

中国早期历史中,武威是位列三甲的巨型城市,它东连兰州,西接敦煌,曾是北朝时前凉、后凉、南凉、北凉、大凉五朝首都,以及宋朝时期吐蕃部族建立的独立政权——六谷吐蕃的都城。所以说,武威是古西北首府,“六朝古都”。

公元前121年,汉武帝列四郡、据两关,设置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隶属凉州,“扬大汉之武功军威”,“武威”这个名字第一次在史书中闪耀。

这一切与在史书中同样留下浓墨重彩的两个人息息相关。

公元前138年,27岁的张骞踏上一条注定艰辛而不凡的西行之路,和他一同启程的,是汉武帝刘彻一统天下的雄心壮志,那年汉武帝年仅19岁。

公元前126年,已满面沧桑的张骞带着13年跌宕起伏出使中的所见所闻回到大汉,彻底打开了大汉的视野,后世称这一壮举有“凿空”之功,当时人们并不知道,大汉的夜空中一颗璀璨的将星悄然改变了轨迹。

位于武威的乌鞘岭是河西走廊的起点,两侧山脉在这里收缩,因此又是河西走廊的咽喉。

公元前121年,汉武帝决定开启河西战役,19岁的霍去病手握张骞提供的河西走廊地图,站在大雪纷飞的乌鞘岭之上,他的前方没有尽头,他的国家需要这条通道。而他的凯旋,也让武威正式成为大汉疆域。

历史的车轮滚动,纷争的年代里,朝代更迭。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或许这个天马所载的地方与生俱来要战斗,正如“铜奔马”所昭示的,纵横千里,万马奔腾,凉州大马,横行天下。而这片土地的人们,始终如祁连山一般沉稳、挺拔。

凉州大马,横行天下

1969年,武威发现一座有大量青铜俑的古墓,震惊世界。这座大型砖墓位于雷台东南角,现为雷台汉文化博物馆,根据史料记载已有1700多年历史,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便是从这里出土。

“天马呼,飞龙趋,目明长庚臆双凫。尾如流星首渴乌,口喷红光汗沟朱。”

铜奔马高34.5厘米,长45厘米,宽13.1厘米,重7.3千克,三足腾空,一足超掠飞鹰,昂首长嘶,以矫健之姿疾足飞驰,仅一足着力支撑起马身,展现了当时极其卓越的工艺水平。

作为中国旅游标志的出土地,武威可不只有铜奔马。

“凉州七里十万家,胡人半解弹琵琶”,她是盛极一时的汉唐河西都会,是王维、王之涣煮酒论诗的凉州。“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她是中国波尔多,是世界有机葡萄的最佳产地之一。“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她有中国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有见证了西藏正式归属中央政府行政管辖的凉州会盟纪念馆,有陇右学宫之冠的武威文庙。

武威,是被岁月偏爱的土地,是大地与历史馈赠下的河西都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